夏季“冰箱病”多发 守护健康从这几点做起

2016-05-13 09:10:00来源:万维家电网作者:

天气炎热,不少人喜欢吃冰镇过的食物,特别是小孩,不少家长也会喜欢给宝宝吃冷藏过的食物或喝冰镇饮料来消暑。然而孩子肠胃功能较弱,过多地食用冷饮或过冷食物容易造成他们的胃黏膜损伤,还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有可能导致孩子患上“冰箱病”。

 

夏季“冰箱病”多发 守护健康从这几点做起

什么“冰箱病”?

“冰箱病”指的就是人吃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引起腹泻或是肠胃疾病的不良反应。食用从冰箱取出的食品不当可能引起形形色色的“冰箱病”。

主要经过被污染的食物、水源,经消化道传播,人也可以通过接触而感染。常见的污染源如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容易污染瓜果、蔬菜、鱼类和乳制品。如果食用这些食品时未完全加热,就很容易引起冰箱肠炎,导致腹痛、腹泻、呕吐等病症发生。本病以幼儿为多见,主要症状是腹痛、腹泻和发热。腹泻多数为水样,无粘液。

如何预防“冰箱病”?

食物摆放要讲究

冰箱内存放的食品一定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食用前应检查食品质量。剩饭菜要单独摆放,避免污染。食品亦不可堆积存放,互相之间要留适当的间隙。

冷食不宜马上吃

冰箱内取出的、不能再加热的食品,宜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冰箱里的冷饮、冷食,天气再热,也不要拿出来就吃,更不要在大汗淋漓、口渴难忍时过量食用。脾胃虚弱、消化能力较差的人最好少吃或不吃冷饮、冷食,儿童、老人尤要注意吃冷饮的卫生。

存放时间要掌握

要掌握不同食材的存放时间,选择适当的存放区。冰箱存放食物的时间不宜过长,肉类生品冷藏时间一般不宜超过2天,瓜果蔬菜不宜超过5天。

不宜放入冰箱冷藏的食物

香蕉、火龙果、芒果、荔枝、龙眼、木瓜等热带水果也不宜冷藏,否则果肉会变黑和变味。土豆、红薯、萝卜等,因其表皮比较厚实,一般不容易腐烂,也不用放冰箱,存放于室内阴凉干燥处即可。黄瓜、青椒定容易冻伤,也不宜放冰箱。

要定期清洁消毒

冰箱要保持定期清洁消毒,消毒时,可用0.5%的漂白粉擦洗,特别注意擦洗箱缝、拐角、隔架等,然后再用干净湿布抹干净,切记安全第一。不过随着科技的进步,已有不少冰箱支持杀菌功能,如果怕麻烦,购买一台支持杀菌的冰箱,这样就方便安全了很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