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用洗衣机吗?12大洗衣误区

2016-06-28 15:50:00来源:京华时报作者:

  又是一个愉快的周末

  很多童鞋都在家整理内务吧?

  其中一定有一项是洗衣服

  但是,你家的洗衣机用对了吗?

  消毒液与洗衣粉同时放

  消毒液中的成分会跟洗衣粉相互作用,对人体皮肤有害。

  建议

  先用消毒液浸泡待洗衣物,漂洗过后再用洗衣粉按照正常步骤洗涤衣物。

  洗衣液越多越好

  洗衣液过多很难漂洗干净,费水又费时。洗涤后的衣物容易发硬,敏感肌肤人群穿着时易引起过敏。

  建议

  应先根据洗衣液说明书添加一般的量,若泡沫较少,再逐渐增加。

  泡一晚上再洗

  许多人洗衣服前喜欢久泡衣物,认为泡得越久洗得越干净,然而事实正相反。浸泡时间过长,洗衣液中的化学物质以及衣物中的污渍更容易分解,发出臭味。时间久了,会进入衣物纤维内,令衣服褪色、老化。

  建议

  浸泡脏衣服以15分钟为宜,即使是厚重的衣服,浸泡时间也不能超过30分钟。

  衣物攒在一起洗

  穿过的衣服汗渍会残留在衣物上,被汗浸湿的衣物容易发霉,如果和其他待洗的衣物混放,污染范围就会扩大。而且积累大批衣物一起洗,不易让洗衣液充分接触,难以洗净。

  建议

  每次洗涤的衣物量最多占洗衣机内筒容积的70%左右。

  用完洗衣机就盖盖子

  用完洗衣机就关闭机盖或机门,不利于机内残留水分蒸发,会加速病菌滋生。

  建议

  洗衣机用完后要风干再合盖,滚筒洗衣机还要把镶嵌在门口的垫圈中的水擦干。

  洗完不立刻晾

  很多上班族喜欢早上把衣服往洗衣机里一丢就走了,衣服等晚上回来再晾。潮湿的衣物长时间放在洗衣机内容易滋生细菌。

  建议

  在洗衣结束后30分钟内取出晾晒。一旦洗好的衣物放在洗衣机内超过1小时,就应重洗一遍。

  内衣外衣一起洗

  洗衣机内大肠杆菌的主要来源是内衣,所以内衣外衣一起洗其实是非常不卫生的。

  建议

  内衣最好用手洗,如果使用洗衣机,应单独放置,用温热水进行清洗。另外,不妨将消毒水或漂白粉倒入洗衣机内,让其空转10分钟,每周一次,也能起到除菌作用。

  深色浅色衣服一起洗

  深浅衣物不分开,浅色衣服很容易被染色。尤其是牛仔裤等掉色严重的衣服,如果经常跟浅色衣服一起洗,浅色衣服就容易变暗、不鲜艳。

  建议

  每次洗衣服前,可以把深色、浅色衣服分别挑好,分两次清洗。

  拉链不拉好,扣子不解开

  金属拉链的“牙齿”会咬住其他衣服,刮花或刮破,同时还会损坏洗衣机内壁;如果纽扣没有解开,扣子更容易脱落、纽扣变形。

  建议

  带有拉链的衣服洗前拉上,检查衣物的扣子是否全部解开。

  洗啥都加漂白剂

  漂白剂会损伤衣物纤维,减少使用寿命。即便是血渍、汗渍等难以清洗的污渍,也不需要使用漂白剂。

  建议

  可以将柠檬片放在一大壶水中烧开,然后用其浸泡脏衣物。

  洗所有衣服水温都一样

  衣服洗的干净,水温很重要。一般来说,温水(30℃-60℃)有利于洗衣粉充分溶解,增大活化分子的活性,提高洗涤效果。

  建议

  棉织物最佳水温为:40℃-50℃;毛质衣物35℃左右的水温最适宜;清洗麻类衣物,水温应控制在30℃或以下。

  过滤网不清洗

  过滤槽网内易积攒大量的水垢、毛屑等脏渍以及洗衣液的残留物,久而久之,会增加洗衣机负担。

  建议

  每次洗完衣服后,最好清理以下过滤网,晾干后放进去

  最实用的洗衣机清洗方法

波轮式洗衣机1

  用200毫升的米醋浸湿毛巾,并将其放进洗衣机甩干,让米醋匀速的喷洒在洗衣机里;

2

  静置洗衣机1小时,让米醋软化污垢;

3

  将小苏打融入水中,将洗衣机调到最高水位,将溶解小苏打倒入;

4

  洗衣机运行5分钟后关掉,浸泡2小时;

5

  最后漂洗2次。

  滚筒式洗衣机

1

  将除垢剂与水按1:2比例配置装入容器内,并充分搅拌均匀;

2

  将洗衣机配水管拿下,放在一个空桶中,关闭进水阀和舱门;

3

  打开洗涤剂添加盒,倒入挑好的除垢剂;

4

  开启洗衣机,进行洗衣程序,除垢剂会从排水管流入桶内,除垢液放完后,再将桶内除垢液从洗涤剂添加盒中倒入,反复几次,直至洗衣程序运行完毕,打开过滤器清洗过滤网;

5

  打开进水阀,将排水管恢复至原位,重新启动洗衣程序,结束后再次清洗过滤网;

6

  现在小伙伴们  清洗过滤网时,现将过滤网从进水阀内拔出,用刷子清楚污垢,用清水冲洗后,再复原。

  会正确的使用洗衣机了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