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推健康洗:花样很多 效果须自辨

2016-07-19 08:53: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别以为把脏衣物往洗衣机里一扔,按键一按,能洗干净就行了,你想过那些衣物洗得健康不健康吗?当下市场上,各品牌洗衣机竞相推出了五花八门的“健康洗”,方式有臭氧洗、高温洗、电解水洗、银离子洗等等,足够让你眼花缭乱,对此,你有足够的判断力从而准确选购吗?

  专业人士提醒,对于眼下各种各样的“健康洗”,目前业内还没有统一的强制标准,消费者在选购时,最好查看其除菌效果有无获得权威认证,从而做到心中有数。

  健康洗,怎么洗?

  一是洗衣 电解水臭氧水为衣物杀菌消毒

  实际生活中,细菌无处不在,即便是温度偏低的冰箱亦不能抑制细菌的滋生,而经常与脏衣物打交道的洗衣机就更难“独善其身”了。有关测试表明,被污染的洗衣机内暗藏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甚或绿脓杆菌、腐败希氏菌、白杰尔孢子菌和指甲隐球菌等,这让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和儿童极易中招。

  针对洗衣机用户的这一消费“痛点”,各大厂商纷纷推出带有衣物消毒除菌功能的健康型洗衣机,如三洋的电解水除菌,主要通过电脑程序控制电解自来水,从而分解物质去除污垢,自称除菌率可高达99.59%。海尔、西门子和三星的部分洗衣机则采用内置的臭氧发生器产生臭氧,形成臭氧水,来消除衣物上的细菌与病毒。澳柯玛、博世和美的的不少机型则重点由高温煮洗来杀灭细菌。除此之外,还有创维波轮洗衣机的银离子和松下洗衣机的光动银技术,双双均以释放银离子来为衣物消毒杀菌。

  这些杀菌方式五花八门,听起来难免会有些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对此,本土连锁时尚电器洗衣机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解释称,臭氧、银离子、光动银都需要一定的介质才能发生相应的反应,其产生的杀菌物质也需达到一定水平方能达到消毒的目的,而高温煮洗除菌则可能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因此,消费者购买洗衣机时,最好向导购人员深入了解这些除菌技术,根据自己的需求作出取舍。”该专业人士称。

  二是洗机 “免清洗”号称每次洗衣能“洗澡”

  据了解,洗衣机的内外桶也是藏污纳垢之地,其二次污染也是洗衣机一个绕不过去的“痛点”。据东莞苏宁洗衣机售后维修人员介绍,家用洗衣机因工作原理和设计的原因,一般由内外两层桶壁构成,其内桶既要承担清洁功能,又要担当甩干角色,以至于在洗衣过程中难免将污垢残留在两桶夹层的狭小空间中,日积月累后,逐渐成为水垢、细菌以及锈迹汇聚的区域,甚至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

  长期使用的洗衣机到底会有多脏?在洗衣机的现场拆解中,记者看到,一台使用五六年的洗衣机的内桶尚算干净,但是其夹层处则有不少黑斑,有的黑斑甚至连成一大片,散发着难闻的味道。这也是影响用户健康的一个“老问题”了,厂商也在寻求解决之道,主要有“免清洗”和“自清洗”两种模式。

  前者运用物理方式,基本上不需添加任何清洗剂,每次洗衣时便会自动为洗衣机本身洗一次澡;后者则需添加洗衣机清洗剂,人工操作选定清洗功能,且隔上一段时间便需清洗一次内桶。

  当然,即便是“免清洗”型的洗衣机,其运作原理也有所不同,有的通过高速旋转甩干桶内水滴,减少细菌滋生的可能性;有的则是用70℃高温的热水去除机内各种残留污迹,其中包括细菌;还有的则配置抗菌高分子智慧球,通过高频次弹击内外桶壁,防止污垢附着,如海尔的一款“免清洗”洗衣机便是以此来保持内外桶壁的持久清洁。

  “与自清洗需手工操作相比,免清洗功能对洗衣机内外桶的清洁更加彻底和便捷。”时尚电器有关部门负责人称。

  健康洗,贵不贵?

  健康洗衣机比传统的贵500~1000元

  记者从东莞苏宁了解到,目前各大品牌洗衣机均推出了健康型洗衣机,尽管称法上有所不同,但大致以除菌、免清洗等为卖点。其中免清洗洗衣机的占比尚不是很大,主要集中在海尔、西门子和TCL等几大品牌。

  相较于传统洗衣机,具有健康除菌功能的洗衣机售价一般都会高出500~1000元。

  来自时尚电器的信息显示,在该连锁热销的洗衣机中,约八成配有桶自洁或桶清洁功能,且具有健康洗涤功能的洗衣机销量整体呈增长趋势。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除菌洗衣机身价高出传统洗衣机不少,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提升,“对洗衣机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多趋向健康和智能”。

  提醒

  健康洗尚无统一标准

  除菌效果咋样须自辨

  面对打着各种所谓技术牌的健康洗,消费者到底该如何取舍,尤其是应注意哪些细节呢?

  “目前洗衣机通过多种途径来实现健康洗,确有些五花八门。”上述家电连锁有关资深人士分析认为,而个别健康洗的技术目前还仅是个概念,其除菌功能并未得到权威认证。与此同时,在洗衣机健康除菌方面,目前也还没有统一的强制标准,基本上是品牌商各自为营。因此他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带有健康除菌功能的洗衣机时,最好现场向导购人员仔细询问,并深入了解其除菌原理和效果,查看在这方面有无得到权威机构的相关认证。

  东莞苏宁也认为,当前市场上的除菌洗衣机品牌多样,不同的洗衣机采用的除菌技术也不同,除菌效果也会有所差别。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最好根据自己的需求和购买能力等仔细权衡再出手,并尽量在正规店家购买。

  健康洗的几种打开方式

  高温洗:主要通过40℃以上的温水煮洗,清除衣物上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同时辅以90多摄氏度的高温消毒洗技术,从而清除细菌。这一技术多用于滚筒洗衣机,不过加热所需时间往往偏长。

  臭氧洗:洗涤过程中利用臭氧发生器向洗涤液注入臭氧气体,从而使臭氧浓度达到洗涤衣服的适用值,形成臭氧水增强洗涤剂的去污能力,消除衣服上的细菌、病毒,或是净化衣服上洗涤剂的残留量,不过因其自身的强氧化性也可能使衣物褪色或掉色,因此洗涤时间不宜过长。

  电解水洗:主要通过电脑程序控制电解自来水,并通过分解物质去除污垢,优点是无损衣物面料,可有效保护身体皮肤。

  银离子洗:一般在洗衣机内桶底部,设有银离子发生器,可在洗涤时释放Ag+破坏细菌细胞酶的活性,杀灭衣服上的细菌以及更加顽固的真菌,也可对内外桶、波轮有杀菌消毒作用,防止霉菌滋生。

  光动银洗:在筒内的蓝光照射作用下,银离子和水发生反应,产生羟基自由基可进一步加强银离子的除菌效果。和银离子洗一样需要相应的介质,而且需要达到一定的水平除菌效果才好。当然随着使用时间越来越长,其效果或逐渐减弱。(马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