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里的危险分子 孕妇儿童易中招

2016-08-01 09:45:00来源:北京晨报作者:

  炎炎夏季,打开冰箱吃一个冰淇淋、一块冰镇西瓜,或是一份拌好的凉菜,清凉美味,去热解暑,深受百姓欢迎。然而,当人们在享受清凉时,却不知潜在的风险正在靠近。7月初,食药监总局发布了预防李斯特菌污染食品的风险提示,提示中称,李斯特菌已成为威胁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鉴于我国食品中李斯特菌的广泛存在,我国群众应注意防范,避免李斯特菌污染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那么什么是李斯特菌?它又会带来哪些危害?北京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关注。

  探究

  李斯特菌易通过食物

  引发食源性疾病

  谈到李斯特菌,很多人感到很陌生,北京晨报记者做了一份关于李斯特菌知晓程度的调查,在接受调查的30人中,有27人表示没听说过李斯特菌,剩下的3人也只是听说过这个名字,并不具体了解。虽然李斯特菌并不为人们所熟知,但却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近。

  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范彦雷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李斯特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菌,在自然界中分布较广,如土壤、水域、昆虫、植物、蔬菜、鱼、鸟、野生动物、家禽体内以及食品生产、加工、保存等环节中均可能存在李斯特菌。其中食品是李斯特菌致病的主要载体,带菌较高的食品有牛奶和乳制品、肉类、蔬菜、沙拉、海产品和冰激凌等。

  国际上公认的李斯特菌共有七个菌株,其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能够引起人类疾病,同时也可感染其他动物,属一种人兽共患的病原菌。该病原菌不仅可以在吞噬细胞内生长,也能在上皮细胞、内皮细胞和肝细胞内生长,释放毒力因子能致死其所寄生的细胞,最终导致该组织受损。人体受李斯特菌感染后可能引起脑膜炎、脑炎、败血症、心内膜炎、脓肿和局部的脓性损伤。

  李斯特菌“不怕冷”

  记者查证了近几年受李斯特菌感染的案例,在国外,因李斯特菌感染而召回食品的案例十分普遍,其中2015年美国蓝铃公司的冰淇淋产品检出李斯特菌,并至少导致8人感染、3人死亡的事件让人印象深刻,生活在冷冻室里的冰淇淋也会感染李斯特菌,这和人们通常认为的细菌在低温中繁殖力弱的固有印象有些不同,而这恰恰是由于李斯特菌不怕冷的特性造成的。

  范彦雷博士表示,李斯特菌对其生存环境适应能力很强,一般来说,可在2-42℃的温度范围内、且无论酸性或是碱性条件下都能大量生存繁殖,也有研究称,李斯特菌甚至在零摄氏度以下也能生存并缓慢繁殖,因此,冰淇淋在全程冷链运输的环境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会感染李斯特菌。且按照李斯特菌的生存习性,冰箱冷藏室的温度恰恰为李斯特菌的大量生存和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这也使得未经加热的冰箱食品存在引发食物中毒的风险。

  调查

  食物储存方式存在安全隐患

  在李斯特菌面前,日常保护食物安全的冰箱竟成了其肆意生存的“温室”,为防止冰箱食物受到李斯特菌侵害,安全卫生的食物储存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食物储存方式上,居民日常做得怎么样呢?北京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随机对30人进行了调查,其中仅有8人在日常生活中会将冰箱里的生食和熟食分开存放,仅占接受调查总人数的26.7%,而在“吃剩的食物存放进冰箱里,你是否会封上保鲜膜或用保鲜袋密封?”这一问题中,也仅仅有16人,刚刚超过半数的人会始终坚持这么做;同时还有10位受访者则表示,经常会从冰箱里拿出食物不经过加热就吃。

  对此,范彦雷表示,这种食物储存方式存在严重的卫生安全隐患,生冷食物不分开存放或是食物不经密封直接存放,不仅会增加李斯特菌经由食物入侵人体的几率,还会使食物受到大肠杆菌及其他致病细菌的污染,导致腹泻及其他严重的健康隐患。

  风险

  “弱势群体”

  易中招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广泛存在,但以往案例显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被感染,到底什么样的群体最容易中招李斯特菌呢?

  范彦雷博士表示,李斯特菌在西方发达国家具有较高的患病率,国内病例相对较少,且呈散发特点。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中西方饮食习惯的差异,相对来说,中国对食物的烹饪较为彻底,相对会减少感染李斯特菌概率。但近年来,西方的饮食习惯走进我们的日常饮食,增加了我们感染李斯特菌的风险,尤其是对那些抵抗力较弱的易感人群,如孕妇、儿童和老人,以及常年处于亚健康状态或自身抵抗力较弱的中青年,都比较容易中招李斯特菌。

  其中,孕妇由于其特殊的生理情况,是最易受李斯特菌感染的人群。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有数据显示,孕妇感染李斯特菌的概率比普通人高20倍,且一旦感染,后果可能很严重,易导致流产、胎停育、甚至新生儿败血症、脑膜炎等疾病,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建议

  夏季饮食应注意

  安全储存、充分消毒

  时值夏季,生冷食物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而防范食物中可能存在的李斯特菌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功课。

  为避免李斯特菌的侵害,在个人卫生方面,夏季饮食尽量避免生吃未经任何消毒处理过的蔬菜和肉类,经煮熟处理过的食物存放时也应与未处理过的食物分开存放,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生冷食物,应该保证至少是经过70℃的温度持续加热2分钟以上之后再食用。另外,在购买食物时,一定要注意检测食品包装密封是否完整,尽量不选择包装破损的产品。  范彦雷博士表示,由于李斯特菌不惧低温,且对环境适应性强,所以夏季人们喜爱的生冷食物中可能存在大量的李斯特菌,病从口入,我们在吃生冷食物的同时很可能就已经吃进了大量的李斯特菌,人体内的李斯特菌数量达到人体自身免疫的极限时就有可能受到感染,进而引起疾病。

  同时,由于李斯特菌最易侵害老、幼、孕等“弱势群体”,范彦雷博士还特别强调,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以抵抗一些不可抗拒的病菌侵害,同时,还要定期对冰箱进行彻底消毒,减少冰箱内滋生李斯特菌及其他致病细菌的可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