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真的永远不会变质?能放冰箱保存吗?

2016-08-08 09:07:00来源:万维家电网作者:

  美国考古学家曾在埃及金字塔古墓中发现了一坛蜂蜜,经鉴定这坛蜂蜜已历时3000多年,但竟然没有变质,至今还能食用。那么,蜂蜜为什么能存放那么久呢?

  蜂蜜永远不会变质是真的吗?能放冰箱吗?

  网络配图

  其实这是因为,纯蜂蜜确实有很强的抗菌能力,因为高浓度的糖能抑制微生物,蜂蜜含糖量超过了80%,渗透压太高,微生物无法繁殖。且蜂蜜中含有大量活性酶,具有很强的抑菌、杀菌功能。因此,真正成熟的纯蜂蜜久置后完全能食用,并没有没有严格保质期。

  理论上虽如此,但实际却不是那样的。现在市场上的蜂蜜,基本都是经过后天加工的,这种蜜质量并不高,而且基本都是在非密封状态,甚至是散装的,食用过程中有可能受到外界污染,因此就很容易变质。这些蜜久置后都会发酵冒泡、变酸、是不能食用的,因此不建议长期存放。

  那么,蜂蜜适合放冰箱储存吗?

  蜂蜜如果在低于14摄氏度的时候会结晶,但这是物理变化,蜂蜜本身的成分没有产生变化,因此,蜂蜜不一定非要放入冰箱。一般来说,蜂蜜储存时应放在阴凉、干燥、清洁、通风处,温度保持在5~10℃,空气湿度不超过75%的环境中。装蜂蜜的容器要盖严,防止漏气,减少蜂蜜与空气接触。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市场上购买的蜂蜜,一定要按照蜂蜜罐上的保质时间来食用,不要食用过期的蜂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