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冰箱爆炸引关注 日用电器亟需安全使用意识

2016-08-30 09:51:00来源:家电网作者:

  最近,一则家用电冰箱爆炸的新闻引发外界关注。福建南安美林邱洋村一幢两层砖头房内,8岁的男童小智(化名)和6岁的妹妹小花(化名)躺倒在地,事发后经查看,房内的冰箱上半层已被烧掉,顶部被炸飞,连接冰箱的电线也烧毁。

  冰箱,是很多家庭使用频率较高的电器。尤其是夏季,冰箱基本上和智能手机的使用频率差不多。

  所以,在日常使用中,消费者普遍也较少关注一些安全使用风险。比如,有的消费者,在超市买了瓶大罐可乐/汽水,为了快速冷却,将其放入冷冻室,原本是打算5分钟后就取出,但因为一些别的事,忘记了放入冷冻室的可乐,很容易造成饮料体积膨胀,进而引发危险。

  腾讯新闻曾一则报道,上海嘉定一男孩从冰箱拿出一罐冰冻百事可乐,开启瞬间发生爆炸。因气体喷发力度大,罐口拉环直接划到孩子脸上,伤口很深直接穿透脸腮,在医院外缝31针内缝7针。

  一般来说,家用电冰箱的箱体内有压缩机、制冰机、带有制冷装置的储藏箱等。家用电冰箱的容积通常为20~500升。

  冰箱要远离热源,这点有些消费者并不清楚。不少冰箱用户喜欢利用冰箱上方的位置,将微波炉、小型电器产品放置在上面,这是一个很大的安全使用风险。家用冰箱应尽可能放置在远离热源处,以通风背阴的地方为好。

  有专业人士称,绝大部分冰箱爆炸都是维修中不注意或外行维修引起的,家庭正常使用冰箱不会发生爆炸,平时要保证电冰箱后部干燥通风,不要在电冰箱内储存乙醚等低沸点化学危险物品,在使用冰箱时不要自己去更换制冷剂,如果冰箱有什么问题最好找专业的售后维修来检查。

  冰箱制冷剂主要使用R600a,含量从60-80克不等,而打火机里只有几克,如果爆炸,威力相当于半个手雷。R600a的中文名称是异丁烷。常温常压下为无色可燃性气体,熔点-159.4,沸点-11.73。微溶于水,可溶于乙醇、乙醚等。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爆炸极限为1.9%~8.4%(体积)。

  在维修方面,不管系统是否有泄漏,所有打火的电器件区域异丁烷的浓度不能达到爆炸极限。因为异丁烷比空气重,因此要求维修现场保证良好的通风条件。在灌注制冷剂时,为避免可能产生静电从而产生火花,要求所有设备必须可靠接地,所有的接线必须牢固,绝对不允许有接错现象。

  为防止电冰箱引起火灾爆炸事故,使用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选用电源线的截面,并按有关规定正确安装,以防在使用中造成导线绝缘损坏引起短路。

  (2)电源线或各部电路元件连接时,要接触紧密牢固,以防造成接触电阻过大。

  (3)按照有关规定选择合适的保险丝,以免在使用中引起爆断,产生火花或电弧。

  (4)冰箱内严禁存放易燃、易挥发的化学试剂及药品,以免挥发后与空气形成混合气体,遇火花爆炸起火。

  (5)电冰箱背面机械部分温度较高,所以电源线不要贴近该处,以防烧坏电源线,造成漏电或短路。

  (6)电冰箱背后严禁用水喷洒,防止破坏电器元件绝缘。

  (7)电源的插销要完整好用。损坏后要及时更换,防止在使用中造成短路或打出火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