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彩电或将赤膊对阵

2015-02-06 09:38:00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莉
分享到:

继通用电气将家电业务出售给伊莱克斯后,本周,欧洲巨头西门子中国公关部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证实,其已于上月初将家电业务卖给博世,彻底退出家电领域。西门子出售家电业务,也是差不多的理由,今后公司业务主要围绕着重工业、自动化楼宇、医疗、能源等领域,面向商用领域的客户。

  继通用电气将家电业务出售给伊莱克斯后,本周,欧洲巨头西门子中国公关部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证实,其已于上月初将家电业务卖给博世,彻底退出家电领域。而包括索尼、东芝、松下等在内的日系巨头更是争先恐后地缩减家电战线,种种迹象表明,曾经的国际家电市场霸主,正在经历一场加速去电器化浪潮。

  西门子30亿欧元出售家电业务

  记者了解到,1月9日,德国博世(BOSCH)集团宣布,完成收购西门子在博西家电集团持有50%股权,交易总价为30亿欧元。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博西家电将成为博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意味着西门子集团将不再涉及任何家电业务。

  西门子家电1994年进入中国,中国消费者也是通过家电产品认识西门子的,其旗下白电产品以及小家电产品一直深受中国老百姓喜爱。而信息时报记者走访苏宁、国美、广百等家电大卖场发现,西门子品牌家电销售如常,市民显然对西门子卖掉家电业务一无所知。卖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中国的西门子家电一直是由博西做的,该公司同时运作西门子和博西两个品牌的家电产品,而西门子也将品牌使用权售予了博世,所以在运作层面看不出什么变化。

  无独有偶,去年9月,美国通用电气集团(GE)9月8日宣布,以33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家电业务出售给瑞典伊莱克斯,预计将在2015年完成,伊莱克斯将继续使用GE Appliances商标。当时,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表示,GE之后的核心业务转向能源、医疗、家庭、交通运输、金融等领域。

  西门子出售家电业务,也是差不多的理由,今后公司业务主要围绕着重工业、自动化楼宇、医疗、能源等领域,面向商用领域的客户。

  亏损导致家电业务被边缘化

  事实上,做家电不赚钱,业务体量太小,是上述巨头没说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去年,包括索尼、松下等在内的日系巨头深陷亏损泥淖,它们的扭亏举措首先就是拿家电业务开刀—出售、收缩、重组、裁员等等,更直言家电业务拖累公司整体业绩和盈利。

  本周,松下(中国)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视机价格竞争越发激烈,松下难以继续自行生产经营,宣布结束在中国境内已经进行了19年的电视机生产。而夏普此前在CES展上也表示,将把在中国生产制造工厂回迁日本。之前的1月29日,东芝也宣布,由于电视业务持续亏损,3月起将逐步停止研发和销售面向海外市场的电视机,还在就如何处理印度尼西亚等地的海外工厂展开磋商。

  家电业务不赚钱几成共识,“我们最赚钱的业务是电子芯片这一块,家电业务销售收入占公司整体销售收入不到18%”,东芝(中国)公司宣传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索尼(中国)公关部人关人士也表示,公司芯片、元器件业务收入可观,集团公司旗下的金融板块也是利润贡献最大的版块。

  不过上述公司也表示,虽然中国的人口红利、税收红利在退减,但中国市场需求仍然巨大,发展机会多,即使生产不放在中国,中国仍是公司最重视的全球市场之一。

  国产彩电应加速占领国际市场

  欧洲和日本家电老品牌针对家电业务的收缩与消退,所空出来的巨大的市场空间,会不会成为中韩企业的机会?短短十年间,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前全球日本家电一统天下,但是在五年前,东芝、日立品牌已经很少见,如今在连锁卖场,松下、索尼、夏普的彩电的产品阵容也日渐收缩。

  对此,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目前来看,以三星和LG为代表的韩系家电巨头承接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尤其在高端市场。不过,我们也应看到,中国彩电市场正在进行一场向轻量化、智能化、以服务为盈利模式的互联网为核心的变革,变革的成功与否,为未来中国彩电发展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间。此外,中国彩电应该加速占领国际市场,在未来的国际市场,中韩彩电商将有激烈的争夺。(刘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