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电视败退中国电视企业危机逼近

2015-02-09 09:34:00来源:人民网 作者:晨阳
分享到:

(记者晨阳)近几天日本电视厂商东芝、松下、夏普先后宣布或出售或关闭海外工厂,加之以前的日立、先锋、三洋的退出,除了索尼,日本电视几大品牌几乎全军覆没。东芝于29日宣布将结束海外电视的研发、销售业务,其中东芝计划于今年3月将北美电视品牌“TOSHIBA”提供给台湾仁宝使用。

  本报讯 (记者晨阳)近几天日本电视厂商东芝、松下、夏普先后宣布或出售或关闭海外工厂,加之以前的日立、先锋、三洋的退出,除了索尼,日本电视几大品牌几乎全军覆没。有资料统计,这几大日系电视厂家的退出将会在全球电视市场让出近2500万台的市场容量。就在中国电视业欢呼“抢占国外市场的良机来了!”的时候,其实危机也正在逼近中国电视业。

  日系电视企业全体败退

  据日本媒体日刊工业新闻30日报导,因电视事业业绩恶化,故夏普考虑整顿海外电视生产体制,计划出售或关闭海外电视工厂。

  报导指出,目前夏普海外电视生产据点有墨西哥工厂、马来西亚工厂和中国南京工厂等3处,而在2年前夏普陷入财务危机时,就曾和多家厂商就出售上述海外工厂进行协商,但最后因价格等条件谈不拢而破局,惟因夏普今年度(2014年4月-2015年3月)恐再陷入亏损局面,也迫使夏普再度考虑寻求买方。

  报导指出,在夏普海外电视工厂中,唯一成功出售的就是位于欧洲的波兰工厂,夏普除将波兰工厂卖给欧洲新兴电视厂商“UniversalMediaCorporation(以下简称UMC)”之外、也将“SHARP”品牌借给UMC使用,而预估上述海外3座电视工厂也将采用相同的出售模式。

  东芝于29日宣布将结束海外电视的研发、销售业务,其中东芝计划于今年3月将北美电视品牌“TOSHIBA”提供给台湾仁宝使用。

  另外,据ThomsonRueters指出,Panasonic计划于3月底将子公司三洋电机的北美电视事业转让给船 井 电 机 、 且 也 将 提 供“SANYO”品牌给船井使用。

  中国电视企业危机在逼近

  日本电视的退出对中国彩电业来说只是短时的利好,但长久的危险不容忽视。其原因有三:

  一、中国市场的饱和

  中国彩电业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13亿人口这个庞大的市场容量,而日本只有1.26亿人口。所以日本品牌只能在本国市场接近饱和后抢占国际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系电视开始大举进入中国,期间有过兴盛,而后在中国几个电视品牌的夹击下,逐渐转入衰败。现当下,中国电视业正在走日本电视的老路,中国电视市场即使再庞大,经过20多年的发展,市场占有率已经很高。一二级市场从CRT到平板更新换代已经完成,三四级城乡市场占有率也已经很高。未来再有很大的增量突破几乎不可能完成。这样未来中国电视品牌将不得不和日系品牌一样,转战国际市场。

  二、核心技术的短板

  中国电视业的核心技术掌握近几年虽有提高,但相对于多年高精尖技术积累的日系电视品牌来说没有更多的优势。屏核心技术是中国和日系品牌的硬伤。多年来日系品牌在屏技术上没有很大的突破,这一领域一直被三星、LGD韩国品牌所垄断。中国屏技术近几年通过合资建厂,有一定的进步,但核心前沿技术还是牢牢控制在韩国人手里。中国电视业的未来如果在显示技术上没有自己的创新与突破,难免要走日系品牌的老路。今日我们欢呼日系品牌的败退,明日也许有其他国家的品牌欢呼中国电视品牌的衰退。

  二、生产成本的增加

  日本电视品牌关闭中国等地的生产工厂,一部分的原因在于工厂所在国生产力成本的增加。比如在中国上世纪90年代,工厂一个人的工资几百元,现在几千元。北京市1994年最低工资标准是240元,2014年最低工资标准涨到1560元。20年涨了6倍多。有人做过比较人力成本较上世纪90年代增长有5倍左右。但电视的价格却没有大的涨价,反而一路下跌,电视售价与人力成本的不匹配增长,压缩了电视行业的利润。日本企业无利可图,关门大吉。中国企业呢?现在的日子也不好过,未来呢?中国电视业危机重重,日本电视的败退,给我们以警示。勿欢呼,多自思!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