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包期间内修空调 要不要收高空费?

2015-08-31 12:0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帅

  高层住宅越来越多,很多住高层的市民没有想到,自己竟还要为此多掏钱。近日,市民李先生便反映,自己购买的空调在三包期内不制冷,联系售后上门维修时,竟要自己支付“高空作业费”。李先生纳闷,三包期内明明免费维修,怎么还要钱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消费者投诉:

  三包期内免费修

  凭啥让交钱

  李先生日前在商场购买了一款知名品牌空调,前阵子发现空调不制冷了,便联系客服进行上门维修。维修工检查完空调后,免费加了氟,空调正常运转了,随后却要收120元的高空作业费。仔细询问后,李先生得知,虽然在保修期内修理加氟不花钱,但因李先生家住三层楼以上,每修理一次,必须交一次高空作业费。李先生认为,明明承诺的是三包期内免费维修,再收取费用不合理。

  无独有偶,孙先生这两天也正为高空作业费烦心,原来他2012年买的空调,品牌承诺免费保修六年,但在今年七月份因空调不制冷联系商家维修时,维修人员却要收150元的高空作业费。

  记者从章丘市明水市场监管所了解到,入夏以来,反映空调维修问题的投诉不少涉及高空作业费的收取问题。

  记者调查:

  高空作业

  收费标准不一

  空调的高空作业费到底该不该收,要收多少呢?记者调查发现,高空作业费收费较为随意混乱。在消费者的投诉中,有的维修人员索要150元,有的则只收取100元,而绝大多数交了高空作业费的消费者,根本没有拿到相关的收据或发票。

  记者咨询了几个空调品牌,某品牌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因户外作业存在一定的危险,国家规定相关维修人员应当被支付高空作业费,具体收费由维修人员与用户协商。而对于免费维修期内的空调是否该收高空作业费,该工作人员则没有确定的回答。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高空作业费收费属市场行为,因此在收取标准上可能波动比较大。

  部门说法:

  提供有偿服务

  应提前告知

  针对消费者的投诉,明水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也比较无奈。从目前情况看,物价部门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相关法律上也没有相应规定,在处理投诉的过程中,执法人员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可以依照,处理起来也只能是协调。“高空作业确实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也在情理中,该怎么收,谁来收,收多少,目前则属于行业内的规定。”

  “我们帮助消费者协调后,有的厂家能够退回收取的高空作业费,有的则只能收取得相对便宜些。”执法人员表示,但照消法的相关规定,商家在向消费者提供有偿服务时,应提前告知,明码标价,如果商家故意隐瞒收费项目,则可以对其进行处罚。

初审编辑:魏现芳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