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品牌齐甩卖 国产巨头忙接盘

2015-11-23 09:12:00来源:人民网作者:陈学东

日系品牌齐甩卖 国产巨头忙接盘 还要迷信洋品牌家电吗?

  王云涛/图

  三洋电视、东芝冰箱、先锋电视、三洋洗衣机……这些曾经的日本家电品牌产品,现在都成了中国品牌运营的产品。可以说,20年前欧美家电品牌向日系家电交棒的历史正在重演。

  曾几何时,日本家电以技术优势领导全球的多个市场,但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厂商的迅速崛起,日本家电的领先优势已经大江东去,中国家电企业开始全面接管日本在全球的市场。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市场现状

  接盘速度越来越快

  10月28日,四川长虹宣布,将作为“三洋”品牌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电视品类排他性授权使用者,进行“三洋”品牌电视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通俗点说,就是四川长虹接收三洋电视研发团队、营销团队、销售渠道及三洋电视品牌中国区使用权。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三洋电视品牌的全球影响力,长虹将进一步整合渠道及全球资源、强化全球同步研发及响应速度、夯实全球供应链、拓展全球市场。

  四川长虹整合三洋电视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资产,只是众多本土家电厂商操盘日系家电品牌的一个缩影。今年9月,创维集团就与日本东芝株式会社对外宣布,创维旗下白电产业公司创维电器与东芝旗下生活电器公司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TLS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白电产品(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展开长期战略合作,包括国内外市场销售、产品开发、供应链及精益制造领域等全方位合作。

  与此同时,创维和东芝还共推出11款冰箱、12款洗衣机和5款吸尘器。其中东芝冰箱采用了Picoion微离子除菌技术和电动触控门技术、DSP数字变频技术和多达12个多维传感器;烘干斜式滚筒洗衣机则配备了可变磁力ACTIVES-DD电机引擎、带有银离子的除菌装置。毫无疑问,创维可以利用日本的技术优势弥补部分自身的不足,进一步提高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

  除了对中国市场的接盘,在海外市场这种“托管”同样没有停止。今年7月底,海信集团与日本夏普同时宣布,海信集团出资2370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彩电工厂,和夏普电视美洲地区(巴西除外)五年品牌使用权,这也就意味着今后美洲地区的夏普电视业务正式划入中国彩电阵营。

  目的何在?

  国际化“踏板”为全球而战

  事实上,最近几年日本家电巨头在中国甩卖品牌的情况越来越多,尤其以三洋和东芝最为热衷。以三洋为例,在日本和东南亚,三洋牌的白色家电是海尔的;在中国大陆,三洋牌白色家电是惠而浦(中国)的,彩电是长虹的。东芝彩电业务在中国市场由TCL运营,海尔早在2011年就收购了三洋电机白电业务和高端AQUA品牌。所以,国人所熟知的三洋、东芝等日本知名家电企业,其实都已成为中国企业的运营品牌。

  日系家电最近几年的溃退已不算什么新鲜事儿,不过对于每况愈下的日本家电品牌,国产家电巨头为何要忙于接盘呢?

  其实,首要原因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仍旧比较弱。中国家电的短板就是大而不强,以规模制胜。虽然说在中国市场以摧枯拉朽之势把日系家电逼到了墙角,但自主品牌的影响力仍然偏弱,收购日系老牌巨头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影响力,算是一条捷径。

  在日系家电每况愈下的大背景下,未来全球家电行业大战将在中韩之间展开,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企业要尽快补上海外这一块短板。“但是中国企业收购日系品牌最好是在国际上收购,从以往经验看,在国内收购某个品牌,最终是为了 消灭 它,而在国际上收购则可以更好地利用其品牌影响力、渠道、客户等。”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说。

  左延鹊还认为,日本家电品牌如索尼、松下、东芝在国际市场耕耘了几十年,在海外市场有工厂、销售网络和供应链,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中国家电企业收购日本品牌,做得好就是一条事半功倍的自主品牌国际化捷径。

  相关报道

  细数曾被托管的 “洋品牌”

  惠而浦空调

  惠而浦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全球领先家用电器品牌,创立于1911年,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奔腾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型家用电器制造商,是全球500强企业。2008年惠而浦与苏宁正式“联姻”,标有“惠而浦”标签的空调已成为苏宁的自有品牌产品,由苏宁找代工厂生产,随后贴上惠而浦的标签来出售。消费者在卖场买到的惠而浦空调其实并不是纯正洋品牌,只是贴了洋品牌的国产空调。

  伊莱克斯空调

  伊莱克斯是1919年创建于瑞典的一家电器设备制造公司,目前在60多个国家生产并在160个国家销售各种电器产品。伊莱克斯在中国的发展并不好,影响力一直不如本土品牌。2009年,伊莱克斯将空调品牌独家销售权授予国美,后来扩展到了伊莱克斯全品类产品。伊莱克斯不再在华从事家电的生产和销售,而只收取品牌管理费用。由于伊莱克斯的市场份额一直很低,国内知名家电企业不情愿为其“贴牌”,最终,伊莱克斯只能和一些中小型家电企业合作。

  三洋洗衣机

  日本三洋电器集团是一家有60年历史的大型企业集团,总部位于日本大阪。但国内卖场的三洋洗衣机其实不是日本三洋电器集团出品,而是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所产出的。2013年8月13日,合肥三洋发布公告称,惠而浦斥资34亿元获得了合肥三洋51%的股份,成为公司最大的股东。惠而浦公司曾明确表示,惠而浦成为合肥三洋的控股股东后,凡是合肥三洋已有业务以及未来规划的业务,公司将全部集中到合肥三洋,不再使用其他代工工厂。

  东芝电视

  2010年10月,东芝与TCL在广东惠州成立了“东芝视频产品有限公司”,标志着东芝和TCL的合作进入前所未有的深层次,东芝向TCL以ODM方式委托加工东芝彩电。如今在卖场中看到东芝上市的新品彩电,大多产地为惠州。

  先锋彩电

  先锋这个电视品牌因为先进的等离子技术为人们所熟知,然而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先锋液晶彩电已经不再只是先锋血统了。2010年8月,日本影音市场领导品牌之一的先锋公司与苏宁在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苏宁电器独家承担先锋液晶彩电在中国的销售工作,包括物流、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流通环节的职能。

初审编辑:魏现芳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