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热水器o2c模式下的粉丝经济:一季度增幅12.5%

2016-05-27 11: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随着各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度财报纷纷披露,各行业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的表现也尘埃落定。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推进使得整体经济仍保持良好态势,但家电市场却略显低迷,整体出现下滑趋势。相比整个家电市场的低位运行,热水器产业的表现似乎带来了一丝暖意: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热水器零售量达到848万台,同比增长8.3%,零售额126亿元,增长8.9%。

  开年红的意外之喜,正说明了热水器市场消费空间依然存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政策的顺利推进,使热水器产业厚积薄发。而且,当下有25%的消费者家中的热水器已经服役了5年以上,这部分消费者会存在一定量的更新换代需求,这些消费者将与未来房地产新增市场一起,或带来热水器发展的一个小爆发期。

  消费空间的存在,带来的结果则是热水器产业的市场竞争和品牌博弈格局的快速变化。尤其是在O2C模式盛行的当下,“用户思维”成为整个价值链的中心。换句话说,企业兜售的不再是单一的产品,而是用户参与感,将用户转化成粉丝,一旦注入感情,这部分粉丝将成为企业最优质的目标消费者,这便是粉丝经济的核心。

  如何让用户有参与感?这其中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按需定制,也就是众创定制,一种是一对一的个性化定制。在这两方面,海尔热水器一向表现不俗。以净水洗热水器为例,郑州一位网友在海尔热水器交互平台上抱怨家中的热水器7天不用就流出了臭水,引起了设计团队的关注,随后集结了60万网友的“智慧”,整合中科院、供应商等在内的一流外部资源,对方案进行调整,最终将用户碎片化的需求整合成比较集中的净水洗解决方案,并实现大批量生产定制。

  另外,用户还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在海尔定制平台“众创汇”上,根据个人喜好选择热水器的颜色、款式、性能等来定制专属热水器。提交订单后,信息可以实时传到互联工厂,智能制造系统自动排产,而用户通过手机终端可以实时获取整个订单的生产情况。而这种用户思维的集中,也为海尔热水器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一季度海尔热水器市场占比17.7%,零售量同比增长12.5%,其中电热水器增长8.8%,燃气热水器增长26.6%。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逐渐落地,热水器行业的创新步伐逐渐加快,粉丝经济效益日益凸显。然而在技术之外,需要赋予品牌更多的人文因素,这也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而在这场转变中,像海尔热水器这样的中流砥柱,将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