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不再重要?海尔馨厨这样抵御名牌“失效”

2016-05-27 11:39:00来源:中国电子报作者:未鸣

产品不再重要?海尔馨厨这样抵御名牌“失效”

  对于“名牌效应”,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警告“过时了”,因为今天用户不看你名牌与否,只关注你能不能创造最佳用户体验。无疑,这是互联网带给企业的最大挑战,也是正在进行互联网转型的海尔追逐的终极目标。

  馨厨冰箱的实践可以视作海尔粉碎上述品牌“桎梏”的一次探索——从硬件到软件,再到以用户为中心搭建共创共赢的商业生态圈。在这个进程中,传统经济对于产品的过度依赖被削弱,商业模式的颠覆倒逼产品迭代升级,进而达到最佳用户体验。半年前,馨厨冰箱于北京横空出世之时,多数人认为,它只是对上一代产品的升级,一台接上WiFi和安装了Pad、有着海尔品牌为背书的冰箱。4月28日,当围绕馨厨构建的生态圈在上海铺陈于人们眼前时,大家才意识到,冰箱有望成为互联网的一个优质入口,它可以通过数据打通连入生态圈的各方资源,完成用户与商业的双增值。“海尔馨厨搭建了行业唯一的美食生态圈,这条路是完全开创性的探索,依托于(海尔)独有的生态圈体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如是评价。

  从硬件转型为场景商务平台

  馨厨从储存食物的电器转变为承载了购买、储存、烹饪、娱乐和交互5大商务场景的平台。

  从整个家电行业的实践来看,虽然大多数企业都在寻求互联网转型,但真正将企业转型创新的驱动力聚焦在用户层面的却非常少。

  仅靠产品,企业的边际效益一定是递减的,用户的增长才能带来边际效益的持续增加。4月28日,海尔发布的最新迭代版馨厨勾勒出了一条迥异于传统冰箱企业的发展路径:在硬件增值的基础上加入互联网功能,整合第三方资源,从冰箱到“互联网冰箱+生鲜配送”,给用户提供一种差异化的服务,实现“1+1>2”的效果。

  在上述演进中,馨厨从储存食物的电器转变为承载了购买、储存、烹饪、娱乐和交互5大商务场景的平台。在此之前,由硬件成功化身为平台的只有苹果手机。

  对于用户而言,基于馨厨搭建的场景商务平台显然使购买体验更为智能和便捷。比如在做饭时,发现了冰箱屏幕上“鸡蛋还剩3个,只够吃1天”的提醒,只需在生鲜电商易果生鲜或者通过馨厨冰箱新增的“闪电购”功能上一键采购,1~2天内食材就会配送到家。在馨厨冰箱的购物页面,有个“买了又买”的选项,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记录了用户采购食材的习惯后,向用户再次精准推荐,促成购买行为。可以脑补如下场景,有特别饮食偏好的用户可以像订牛奶一样,购买周期配送服务,生鲜电商将在固定周期配送用户所需食材。

  与此同时,作为整个“场景商务平台”的核心硬件支撑,馨厨的升级主要体现在传统制冷保鲜与智能技术结合上,不仅采用了360°人感节能、厨房场景娱乐、家庭留言体验、食材保鲜管理、QQ物联等人工智能技术,还搭载了其独有的“屏生态”模块,整合了爱奇艺、蜻蜓FM、1号店等海量第三方资源。“基于这个平台,我们可以(为用户)打造一个全流程的、个性化定制的整套健康饮食解决方案。”海尔馨厨冰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已经有100多家优质资源加入这个生态圈。

  据了解,目前有20多万粉丝在讨论馨厨,5万用户在预约体验馨厨,九成以上的用户给予了正向的评价和赞扬。“我们的研发工程师很幸福,因为终于听到了用户的声音。”上述负责人表示。馨厨冰箱建立的是端到端的交互通道,用户有什么需求可以直接告诉企业,在持续交互中产品不断迭代,各种交易的新关系不断确立。海尔如今手握2亿家庭6亿用户,盘活用户,倒逼上游的产品功能、制造和销售模式转型,其意义在于一是构建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而非产品研发为中心的全新运营平台,二是保证了利益攸关方在生态圈中都能受益。

  触动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按钮

  围绕馨厨建立起来的生态圈,在不断自我完善过程中将实现圈内资源的重新配置和整合。

  在馨厨冰箱开启从硬件发展向生态圈驱动大幕的前一天,海尔冰冷产业集团与国内最大的生鲜电商易果生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全新的“硬件补贴”模式和生鲜“周期配”服务体系,并引导传统家电向场景平台转型,用户在购买生鲜“周期配”服务前就能免费获得馨厨冰箱作为生态圈网器。

  对于海尔,易果生鲜将提升生态圈电商服务质量,为用户提供最好的购买体验。可以想象的是,在海尔馨厨冰箱平台上,生鲜电商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利润驱动力。易果生鲜董事长金光磊则这样阐述冰箱之于生鲜行业的价值:“对于每一个终端客户家庭,我们最关心的是核心数据,当消费者拿进或拿出食材时,这些行为数据对我们后面研发个性化服务有着重要作用。”这番话背后隐藏了馨厨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巨大潜力。

  易果生鲜一旦成为海尔互联网冰箱生态链的资源方,将获得更多的销售渠道和用户资源,特别是厨房内高频率交互所产生的数据将帮助其精准对接目标用户。正如王雷所言,这将解决电商“最后三公里”的难题,也将改变生鲜电商的生存模式。

  事实上,馨厨已经触动了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按钮,波及的不只有生鲜电商。围绕馨厨建立起来的生态圈,在不断自我完善过程中将实现圈内资源的重新配置和整合。从而接入越来越多的生活服务资源和网器——仅以冰箱为例,海尔一年的冰箱销量超过千万台,如果全部连入互联网,每年新增用户入口就是千万级。再想象一下海尔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高速增长和累计超过2亿家庭的用户规模。将来用户可以随时通过冰箱连接外部的内容资源方,实现网络购物、资源共享、娱乐交互等创新生活体验。相应地,随着用户价值的提升,通过资源交互,生态内各方也可以完成商业价值的变现。

  精准广告增值、厨房电商经济、O2O服务增值、基于大数据的厨房金融、创意收益……这些都是基于馨厨平台想要打造的共创共赢的商业模式,但未必囊括了馨厨的全部雄心。“冰箱会成为一个连接硬件、软件和智能系统的平台,家庭的中心也许会偏转到冰箱上。”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预测道。馨厨正迈出第一步。(记者 未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