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空调领衔行业智能化转型

2016-07-29 09:28: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作为制造业大国,在全球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量世界第一。然而,值得骄傲的成绩背后却是无法回避的尴尬:在世界品牌百强中,中国只有海尔、华为、中兴等少数几个品牌能够入围。220多个“世界第一”背后“大而不强”的困局到底怎么破?

  一些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国虽然是世界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一直是这几年制造业发展的掣肘。不过现在,智能化将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的重要契机。在这一背景下,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转型,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主流方向。

  这一点在空调产业体现的尤为明显。一方面整个空调产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另一方面高质量、高价值产能不足。用业内专家的话说就是,空调产业不是消费需求不旺,而是高质量、高层次的有效供给不足。据国家信息中心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空调市场需求继续下滑,而智能空调市场却实现逆势增长。

  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智能空调满足了消费者新的需求,创造了有效供给。这一实践也从侧面证明了中国制造要扭转“大而不强”的形象必须落到供给侧改革上面去,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探索智能制造的有效供给。而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牢牢抓住产品、制造和服务这三大要素。

  作为最早做智能,规模也最大的企业,海尔智能空调在这三个方面的探索已经走在整个行业的前列。在产品维度,通过从电器到网器的转型探索,海尔智能空调云平台在国内已覆盖443个城市、57228个小区,用户月活跃率达到26%,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

  通过云平台和用户交互,海尔智能空调能够第一时间了解用户需求并提出解决方案,以自清洁空调为例,通过交互海尔智能空调发现用户在空调清洗方面存在极大的交互点,为此整合资源研发了海尔自清洁空调,而凭借自清洁技术,海尔空调解决了空调换热器脏、清洗难的问题,上市一年时间销量突破100万套。

  除此之外,依托这些海量数据,海尔智能空调进行了用户行为轨迹分析、型号喜好分布分析、个性化云适应等研究,为向用户提供精准服务提供了依据,并借此将服务生态圈概念融入到生活场景中,创造出全流程最佳用户体验。区别于传统的空调服务,海尔智能服务系统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能够自动辨识用户的需求,主动为用户提供高效、绿色、个性的增值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在制造维度海尔智能空调依托互联工厂的智能制造优势,率先实现了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的转型探索,海尔Hello Kitty定制空调便是成果之一。这款空调通过海尔众创汇定制平台和用户交互孵化出来,融合了Hello Kitty粉丝的精准需求而设计,除了特别定制的造型外,在功能上重点突出了自清洁。这正是海尔内外圈融合探索下“产消合一”的一次成功实践。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认为,空调行业在经历了2015年价格战后,需要有一个从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型的过程。海尔空调立足智慧空气生态圈和互联工厂的研发和制造优势,第一时间满足细分人群的多样化需求的模式,正在让用户成为检验产品的一把尺子,而这正是中国制造抓住智能化转型契机的关键。

  海尔智能空调在全球的影响力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海尔在智能空调市场的销售量、销售额两项指标中均以超过60%的份额排在首位。而在海外,海尔空调也稳步增长,上半年在美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20%,在欧洲地区增幅达30%,海尔智能空调海外销售2015年同比增长4倍,成为国际市场上用户的主流选择。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一是创造连接,二是与用户零距离。因此,破除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根本在于如何让企业、员工、产品都成为网络中的一个节点,让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并不断交互迭代。从这个角度来说,海尔智能空调能够率先打破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困局,本质不在于其机器换人,而是实现了高效率下的高精准,这也是中国制造智能升级最应该关注的重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