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帅引领家电“轻时尚” 四季度逆市增幅35%

2017-01-04 09:20: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已成为不争事实,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GDP增长率已放缓至6.9%。而在经济降速换挡的过程中,高校毕业生数量连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持续增加。新形势下,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必然要不断补充创新活力。正因如此,“创客”被正式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由年轻人组成的“创客”主力,直接引发了“蝴蝶效应”,既强势驱动了需求与创新的有效连接,也让家电市场的杠杆彻底倒向了用户方,注重时尚、智能体验的主流消费观念形成,并且随着80 、90后人群消费实力攀升,一个针对年轻人的庞大细分市场逐渐浮出水面,引来家电大佬纷纷“抢占风口”。统帅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通过率先启动年轻化战略转型,从品牌定位到产品研发打造个性鲜明的“简科技”体验,成功领跑年轻家电市场。

  统帅:为年轻人焕然新生

  中国拥有高达2.5亿年轻人群,他们追求时尚、活力、个性的生活态度,深刻影响了现代社会的发展走势。谁也不可否认,中国能够在短短十年时间里高速跃进移动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群的创新追求正是背后的关键推手。而与前辈更加不同的是,饱受信息化、智能化、娱乐化诸多元素交织的文化熏陶,年轻人渴望品质生活,却又崇尚低成本的独特价值观,在家电消费格局中已俨然自成一派。

  在这种背景下,统帅基于海尔集团建立后电商时代共创共赢生态圈的战略诉求,以年轻社群为目标受众,提出“轻时尚家电开创者”的差异化品牌定位。这一举措不仅首次将“轻时尚”理念引入家电行业,开创了家电行业竞争新蓝海,同时也标志着统帅战略转型的全面提速,在人群覆盖上形成海尔、卡萨帝、统帅三大品牌的优势互补。

QQ截图20170103161124.jpg

  “轻时尚”理念源于年轻用户对家电的“轻”需求,即“我需要什么功能,你就有什么,多余的都不要”。统帅利用与海尔共享全球研发平台的强大资源,在产品外观上追求简约化、精致化,用领先科技把家电最基础的功能做到极致,充分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家电需求。

  为了贴近年轻社群,统帅选择开放平台入口,吸引更多合作资源完成多元化生态布局。8月31日,在上海举行的华为2016全联接大会上,统帅空调作为华为HiLink生态的首批合作伙伴高调亮相。业内将此举解读为,统帅希望借此实现与华为HiLink联接协议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的资源共享,形成包容性更强的大生态体系。

  而这个战略构想也随着统帅全新品牌定位的发布得到了验证。2016年,统帅各产线陆续召开新品发布会,迅速树立起年轻家电的市场形象。在社群交互领域,统帅更是“多点开花”,不断开拓出创客、校园、公益等渠道,还大胆尝试电子竞技、汽车、美食领域的跨界合作,将统帅打造成为一个精准的交互平台。

  同样是在8月,统帅冰箱在西安召开了第一场创客同城会活动,通过零距离交互,让80、90后年轻人成为统帅产品的研发成员,同时放眼未来培育统帅潜在的粉丝和消费者。而以西安为起点,统帅将在全国不断复制创客交互模式,从冰箱扩大至全品类产品,持续增强年轻生态的活力。

QQ截图20170103161132.jpg

  不仅如此,统帅还在2016年完成了首次综艺植入的试水之举。据透露,鉴于借势IP对年轻群体产生的积极影响力,统帅将在2017年加大电影、电视、网络剧的植入合作,全面提升在年轻人群中的品牌敏感度。

  年轻社群亲手造就“轻时尚”家电

  经历了中国家电行业的巨大变革后,统帅意识到,以往由品牌声量决定的用户黏度,已经转向了用户主导、品牌迎合的反向黏合。因此,统帅战略转型的核心环节,就是要打破常规拓宽渠道,深入了解年轻人的真实需求。

  根据调查显示,影响中国18-35岁年轻人群选购家电的三个要素分别为:“外观出众”、“智能体验”、“品质优良”。很显然,以“性价比”决定购买的传统消费观念已经被新生代人群抛弃,时尚简约易操作的家电需求渐成市场主流,而且将持续影响未来的家电研发潮流。

  从进入2016年以来,统帅家电便凭借“高颜值”和“简单适用”两大看点迅速走红。在6月举行的统帅洗衣机全国巡展中,“真我”系列洗衣机率先引发了业内、用户的群体关注。一键旋钮的极简设计搭配52.5cm珍钻镜面超大视窗,在外观上打造轻奢又不失活力的视觉冲击;而内部选用殿堂级的斐雪派克FPA变频电机,不仅造就了出色的静音效果,而且实现了衣物零磨损的精致洗护。

  但是论出身,“真我”系列却是不折不扣的“用户原创”。统帅组建的90后研发团队,以年轻人的方式展开大量用户交互,对使用习惯、常用功能甚至消费心理进行逐一调查分析,最终使统帅“真我”系列洗衣机成为集合精工品质和创新科技的代表作。

  无独有偶,统帅中字格局冰箱的问世同样是年轻社群积极参与的智慧结晶。独特的中字第五空间设计,通过5℃到-20℃全温区变温设计,既满足了用户对冷藏、冷冻随意切换的使用需求,45L超大空间也能实现大型食材的轻松存储。据地面105公分高度的横向抽屉,正是参照中国多数年轻女性160-163公分平均身高设计,免除了弯腰之苦,体现出统帅由用户参与到满足用户体验的原创设计实力。

QQ截图20170103161139.jpg

  在统帅看来,一个完整的生态圈会触发源源不断的创新灵感,从而为用户带来多方位的产品体验。比如,具备超高颜值的统帅哆啦A梦定制系列在粉丝的请愿声中变成现实,而粉丝们又险些将发布会变成抢购会;再比如,统帅空调的Home一键舒适功能,能够一键启动主动调节室内最佳温度,完美展现统帅简单易用的设计理念,其最初的研发动力竟然是为了满足年轻人普遍存在的“懒癌”症状。

  正因如此,统帅才能在家电业整体低迷的形式下,在2016年三季度实现12%的平均增幅,四季度更是实现了去年同期35%的大幅上涨,逆市飘红的态势,彰显了“轻时尚”理念的巨大影响力,但更值得关注的,却是统帅搭建的生态体系中,始终将年轻用户放在第一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