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价格”声渐弱 家电产品迎来涨价潮

2017-01-06 09:34:00来源:大河报作者:张朝

  原标题:岁末年初,“拼价格”声渐弱家电产品迎来涨价潮

  核心提示|“拼价格”“促销战”,多年来,这已是家电销售行业中的普遍现象。然而,自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这种现象越来越少,反而,受原材料、人工成本等影响,家电涨价却成为一种新现象。在今年元旦前夕,已有多个厂商公开提价,而这种提价还将蔓延至更多的家电品牌,家电涨价已不可抑止。

  年终促销季,不少家电却在提价

  众所周知,每到元旦、春节前夕,家电卖场搞大型促销是普遍现象,然而今年,这一现象却大为不同。多个家电厂商不仅未打出类似“一年最后最大的一次”等促销信息,反而直接发布消息:“公开提价”。

  2016年12月26日,美的空调发布涨价通知,一台价格将上涨50—200元不等。格力空调在“双十二”优惠结束后宣布自12月19日起空调价格每台上涨50—100元不等。志高空调通知自12月起空调价格上涨2%,2017年1月再上涨2%。日立家用中央空调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调价,平均上调10%。

  除空调外,其他家电也在酝酿涨价或已经涨价。前段时间,乐视电视宣布2016年内的第二次涨价,将对40英寸、43英寸、50英寸、55英寸部分机型每台价格再度上调100元,65英寸部分机型每台价格上调300元,上一次涨价是在9月,部分电视涨了100到200元。

  记者走访部分卖场发现,其他彩电品牌也在悄悄提高销售价格,如以前32英寸的电视不少品牌的价格都在1000元以内,而现在基本都超过1000元,主流价格在1100—1200元左右,涨幅10%至20%。一些知名彩电品牌纷纷调整各机型售价,调价多数集中在小尺寸的彩电。其他彩电即便没有直接提价,其优惠幅度较之以前也明显降低,比如一款55英寸的彩电,之前打8折,如今或只能打9折,同样在变相提价。

  除了空调、电视机,在冰箱企业中,海尔、海信、美菱、奥马等企业早些时候已悄然提价,还有一些热水器企业近期也开始对整机提价5%-10%。

  元旦假期,家电卖场促销力度减弱

  “春节前,准备将新房的家电全部购买到位,以便在新家好好过个春节。但意外的是,前几天去卖场选购家电时发现,元旦的促销力度均不大,且部分家电还在涨价。”郑州市民刘先生说,看来,家电涨价不可避免,还得早点下手才行。

  元旦期间,记者走访郑州部分家电卖场发现,虽说各个卖场均打出促销优惠的宣传,但与销售员沟通发现,促销力度比起往年以及国庆、双11等节点均有所下降。一些销量爆款,在标出的打折价基础上,已无任何再优惠的可能。

  一空调销售人员说,出厂价确实已涨,不过之前的库存还在,涨价的影响不会这么快就体现在消费端。价格上调可能还不会这么快体现,但优惠幅度确实减小,在2017年元旦后市场会有一个大幅的涨价。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主流家电产品的提价方式主要还是体现在抬高新品定价上。如销售人员所说,从销售角度讲,面对年底冲量的重要节点,很多家电品牌希望在年底扩大销量,提高销售额,价格也会保持相对稳定。但面对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人工成本增加以及物流成本增加的客观事实,价格上涨将是迟早的事。因此,消费者如果有添置家电的需求,最好还是早些入手。

  涨价受人工、原材料、物流等影响

  多年来,家电一直都在降价,商家一直都在搞价格战,而现在为啥集体涨价?这或许是很多行外人士的疑问。

  其实,仔细查看各家电企业的涨价通知书不难发现,主要受三方面影响。一是市场大宗物料价格普遍上涨,导致家电行业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二是包装、物流费用价格明显增高;三是政府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决心强烈、手段强硬,家电零配件的供应出现紧张。

  多家彩电企业负责人曾表示,2016年面板涨价幅度颇高。面板行业从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亏损比较严重,面板企业达成同盟,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涨价。一空调企业负责人说,空调涨价的原因是空调原材料全线涨价,纸箱、铜、锌等大宗材料都在涨价。

  “目前纸箱是有钱都买不到,因为纸箱行业是污染严重的行业之一,现在很多纸箱厂都被关闭。铜的价格则比2015年上涨了30%以上。”有家电负责人说。

  其实,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各大宗材料价格持续上扬。主要原材料铜上涨40%,价格在4.9万元/吨,塑料、铝材等价格涨幅在30%以上。此外,人工成本不断增加,物流费用因限超限载等因素上涨30%以上。原材料、人工成本、物流费用“三箭齐发”,让家电企业无法承受,最后不得不对整机产品提价。

  理性看待涨价,选对“优质”最好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洪仕斌认为,由于此类涨价并非单一品牌的上涨,相信不会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如空调在淡季涨价不会有很大影响。厂商可以趁着这次涨价,把服务、产品功能再提升一个档次,抓住转型升级的机会。

  专业人士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理性地对待涨价,在整个市场涨价大环境下,如果出现一些特例企业,那么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企业原本产品溢价能力强、规模大,能够承受住成本的上升,并试图借机抢占市场;二是激进企业愿意以自身亏损来抢占市场;三是通过偷工减料、降低原材料的品质等,来实现成本的下降。前两者还好,如果是后一种,那才是真正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家电产业的结构升级是有利于用户的,一方面高端家电产品能够给消费者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可靠的产品品质。这也是发展初期,很多国内消费者青睐外资品牌的主要原因。

  虽说“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有些偏激,但“一分钱一分货”在家电行业中并非没有道理。

  家电涨价对企业或是转型升级好机会

  中怡康白电事业部研究经理王宏吉认为,由于大宗原材料价格在2017年仍然看涨,因此预计此轮价格上涨将延续至2017年上半年。尤其是在2017年3月进入销售旺季后,整个空调市场会有新一轮的价格呈现。在多重成本上涨的影响下,家电涨价已是不可抑止,成本递增或引发家电业新一轮洗牌。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亚楠认为,价格制定政策是唯一与企业利润或盈利能力直接相关的主要因素,合理的价格才能最大限度赢得市场,使企业利润最大化。“如果得不到持续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那么企业就会缺乏发展后劲,所以家电产品可以适当上调价格,但考虑到去产能和竞争因素,价格不可能暴涨。”

  家电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价格战”消停了,对行业而言是良性的。长久以来,家电行业是一个典型的红海市场,利润微薄,如果不涨价,企业没有利润,对谁都没有好处。涨价甚至会对2017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一定的利好,对整体利润额有一个拉升作用。良好的利润空间和盈利能力,能确保企业获得充分的资金用于研发投入,提高员工待遇,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对企业来说,近年来我国家电市场增长动力明显不足,市场需求疲弱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改变,为此家电企业要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创新驱动,朝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引导新一轮的消费结构升级和产品的更新迭代。厂商可趁着这次涨价,把服务、产品功能再提升一个档次,抓住转型升级的机会,加速向智能高端化转型。(张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