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内洗衣机市场的爆点在哪?

2017-01-13 21:43: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苏锦

  国内洗衣机市场在近年来表现出较为低迷的态势,量、额分别同比略有下降,洗衣机市场进入了大规模的产品替换和产业升级时期。根据中怡康关于2017年白电市场规模走势的预判,洗衣机零售量预计增长3.4%,达到3536万台,零售额同比仅增长1.7%,达到610亿元。

  房地产行业与家电市场息息相关,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增长对于2017年的家电消费带来一定利好。另外,二胎出生潮的来临也将带来更多的改善型需求。新增需求和更新换代需求的增加,对于2017年洗衣机市场的增长将有极大的推动作用。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品质生活的观念也深入到消费者心中,健康洗护、大容量、多筒、智能趋势日益明显。2016年中高端产品的滚筒式洗衣机市场占比逐步提升,这一趋势仍将是洗衣机市场升级的主旋律。

  大容量产品高增长 成新生力量

  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显示,十一期间洗衣机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8.1%,零售量下降10.5%。整体均价则由2556元提升到2626元,涨幅达到2.7%,究其原因还是产品结构改变带来的价格提升。其中波轮产品零售额比重由2015年十一的32.6%下滑到28.1%,滚筒产品则从66.5%上升到71.0%。另外滚筒产品大公斤趋势非常明显,8KG、9KG和10KG产品零售额份额分别有2015年的39.9%,16.4%和1.5%扩大到48.4%,24.3%和9.6%,其中9KG滚筒零售额同比增长46.9%,10KG滚筒零售额同比增长556.9%。这对以后的洗衣机市场也是一种指导,即9/10KG滚筒即将取代8KG产品的市场地位。

  面对此情况,洗衣机厂商也是使出洪荒之力,不断将技术更新换代。滚筒洗衣机主流容量从早前的6公斤、7公斤一跃成为8公斤级别,变频直驱、DD电机、BLDC无刷电机等技术的运用,也让同样公斤的洗衣机身材越来越纤细。

  在不增加洗衣机体积的情况下,洗衣机公斤级别也可以不断提升。2016年,无论是国产还是外资洗衣机厂商,都纷纷推出了9公斤、10公斤的洗衣机产品。LG更是于苏宁渠道首发21公斤级别的双擎滚筒波轮二合一蒸汽洗衣机,迎战高端市场。可见,大容量洗衣机单品已经成为今年国内洗衣机市场的一个明显趋势,这场由“小”到“大”的容量革命将会继续延续下去。

  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兼具大容量和分区洗的优势

  多筒是洗衣机趋势的另一大亮点。目前市场上有母子机的一大一小双筒设计,也有一大两小的三筒设计,投放的人群主要针对有分类同时洗涤需求的家庭用户。

  智能单品普及 智能系统兴起

  2016年正式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重点提及,这对于家电行业,有着积极的影响。高端智能化产品是各个洗衣机品牌发力的一个重点。中怡康预测,2017年将是单品智能化的重要发展年份,智能白电的零售额同比预计增长60.1%,零售额规模达到709亿元,预计智能白电的零售额渗透率将达到23.9%。

  智能家电产品最早从单品智能化起步,在2016年家电系统智能化兴起,未来将朝着智能家居系统发展。洗衣机的智能集中表现在WIFI控制和自动投放两个方面。WIFI控制是通过手机与洗衣机相连,控制洗衣机的洗涤程序。自动投放则是洗衣机能自动分析我们所投放的衣物数量、材质,精准添加洗涤剂。各大品牌在自动投放技术各有创新,小天鹅采用了“i智能精准投放”技术、西门子和博世洗衣机搭载i-DOS智能投放功能、美的洗衣机为i-Smart自动投放功能等,各品牌的自动投放功能进一步解放了人类大脑和双手。

  小天鹅在洗涤剂自动投放上有独到之处

  健康产品受青睐 洗衣机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当前我国白电市场是以替换购买为主的消费市场,大多数消费者在二次购买白电产品的时候不仅仅是满足有产品用,而是期望使用体验更好,消费者更深层次的需求将被逐个释放出来。与消费者经济水平、生活品质提升相匹配的,便是对自身健康情况的愈发重视,强调洗衣机的除菌、免清洗、健康等功能,可避免衣物二次污染的洗衣机受到热捧,也同样体现了市场未来发展风向。

  各大品牌纷纷将免清洗或是免污等作为洗衣机新品的卖点,不同品牌在内筒自清洁的方式上也各有不同。海尔主推的“免清洗”功能以“智慧球”科技为支撑,让洗衣机的内筒从根本上杜绝脏污的问题。海信主推的旋瀑洗·致净系列洗衣机的突出特点在于,强力冲刷洗涤过程的各种顽固污渍和洗涤剂残留,让衣物洁净而健康。TCL免污式洗衣机通过对内筒和支架的革新性设计,避免污水在洗衣机内筒内的残留,从而达到内筒免污染的效果。

  TCL免污式洗衣机开创了洗衣机新品类

  海信洗衣机通过强力冲刷的旋瀑洗功能达到彻底清洁的目的

  此外,健康除菌也是洗衣机重要的附加功能,市场对搭载除菌技术的洗衣机关注度提高。目前市场上洗衣机除菌的三种主要方式分别为:高温除菌、臭氧除菌、银离子除菌。小天鹅洗衣机搭载的纳米银除菌技术,是采用纳米银离子晶体安装在滚筒洗衣机提升筋内部,水流冲刷的过程中纳米银离子持续释放,清除衣物上的细菌,并能保持内外桶细菌得到清除。松下研发了光动银除菌技术,利用光照下Ag+和水发生光催化反应产生羟基自由基(·OH),使银离子与羟基自由基共同破坏微生物细胞,从而达到除菌效果。

  国内洗衣机市场在经历过低潮期后,借市场需求多元化、消费能力提升之际,产品结构升级加速。从各大洗衣机品牌的主推产品来看,在产品的多功能、智能、健康、变频等细分领域,各大品牌洗衣机都各显其能、一较长短。在市场缺少大规模增长空间的背景下,通过产品销售结构升级是品牌发展的必经之路,未来洗衣机市场的竞争焦点也将集中于具备更高附加功能的中高产品。(苏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