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受访者认为空气净化器是居家必备品

2017-02-22 08:40: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杜园春

  原标题:60.7%受访者认为空气净化器是居家必备品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雾霾天采取措施净化室内空气,空气净化器也成为热销产品。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雾霾多发时期,60.7%的受访者认为空气净化器是居家必备品。出门戴口罩(71.1%)、没事少出门(52.6%)是人们应对雾霾天的普遍方式。

  受访者中,73.4%的受访者生活在雾霾多发、重发地,26.6%的人不是。

  60.7%受访者认为空气净化器是居家必备品

  调查显示,40.6%的受访者家中已有空气净化器,39.8%的受访者正打算买,19.5%的受访者不会买。

  23岁的北京某高校在读研究生李佳琪(化名)买了空气净化器放在宿舍,“新闻报道说窗户并不能阻挡雾霾,雾霾很重的时候,室内能明显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就买了空气净化器。老家雾霾污染也很严重,但父母觉得空气净化作用不大,一直拒绝购买。”

  考虑到价格,在北京某数码企业工作的姬倩倩还没有购买空气净化器,“虽然多少会有点效果,但我认为空气质量好时开窗通风更重要。而办公室里空间闭塞、人员聚集,本就容易滋生细菌,应该配备空气净化器。”

  “快入冬的那段时间,老家空气污染指数曾到了1000以上,家里立即买了两台空气净化器。这次寒假回家的20多天,污染指数也几乎天天爆表。两台净化器开到最大档,室内的PM2.5数值能看到明显下降,但经常还是有100多。”目前在杭州读书的李霖老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他认为,家庭、学校和办公场所,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都该配备空气净化器。“现在杭州的天气也经常显示轻度或中度污染,但南方天气普遍更好,没有引起广泛关注。”

  调查显示,79.9%的受访者认为办公场所应该配备空气净化器。

  此外,60.7%的受访者认为在雾霾多发期,空气净化器已经是居家必备品,17.5%的受访者则不认同。

  调查中,16.0%的受访者认为空气净化器非常管用,65.3%的受访者表示“多少管一些用”,13.7%的受访者则认为不管用,“心理安慰而已”。

  出门戴口罩、没事儿少出门是人们应对雾霾天的普遍方式

  “每当有雾霾,我的心情就特别糟糕,最近雾霾天时我的脸上还会长小红包,非常痒。”李佳琪说。

  “雾霾天我都不想去上班,更别说出去玩了。污染严重时乘坐地铁,都能看到车厢里灰蒙蒙一片,容易造成呼吸道和肺部感染。”姬倩倩说。

  “前一阵子在雾霾天出去玩,虽然戴着口罩,还是上呼吸道感染了,用药20多天才好。”李霖说,现在空气差时不敢出门活动,但这样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晒不到阳光也会非常影响心情。”

  调查显示,雾霾天时,70.0%的受访者心情会变得不好,21.0%的受访者不会受影响。

  如今,每逢雾霾天,李佳琪没事就不会出门,在室内也是全天开空气净化器。“而且我现在很关注哪些食物对呼吸道好,像白萝卜、木耳、海带等对肺比较好的食物我都多吃。也会定期给父母买口罩。”

  李霖说,即便是污染严重的时候,街上也有一些老人、小孩儿不怎么戴口罩,还需加大雾霾防护知识的普及力度。

  雾霾天如何应对对身体健康有着重要影响。调查显示,71.1%的受访者出门都戴口罩,52.6%的受访者没什么事少出门。其他做法还有:低碳出行(48.2%),好天气时争取外出溜达(34.6%),家中常开空气净化器(32.7%)和增加洗澡频次(13.4%)等。(杜园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