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洗衣机30天无条件退货:自利则生,利他则久

2017-04-13 16:02: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自利则生,利他则久。体验经济的时代伴随着市场属性的回归,企业的性质也由过去的单边输出转为双边共融。做百年老店的背后,自身的硬实力是先决条件,而满足用户的需求则成为延续的核心。

  日前,海尔洗衣机在全国发起了一场“真实力,敢承诺”的品质活动,用户在购买海尔全系列直驱洗衣机后若对产品体验不满,可享受30天无条件退货的服务。在这场活动的背后,体现了“自利则生,利他则久”的精神内涵。

  海尔洗衣机敢于发起30天无条件退货的活动,很大程度在于自身产品过硬的品质。本次参与活动的洗衣机产品均配备直驱变频电机。据了解,直驱电机由海尔与新西兰国宝级品牌Fisher&Paykel共同研发,能直接驱动内筒转动,通过精准控制内筒实现洗衣机极致的安静平稳,一改传统皮带电机噪音振动大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Fisher&Paykel新西兰研发基地有关洗衣机技术的研发在不久前获得了李克强总理的点赞,这也从侧面反应了海尔洗衣机在技术领域的领先性。

  与此同时,产品在技术与品质方面的引领也同样为海尔洗衣机带来了全新的市场策略。在家电市场表现疲软,整体呈现负增长态势之时,传统思维下的家电品牌往往会选择降低价格来获取销量。但这种粗暴式的市场扩张,对于企业、用户、行业而言都不是良性的影响。低价的产品在质量上常常不尽人意,这直接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并降低了企业的口碑积累,而良莠不齐的产品质量也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但海尔洗衣机的策略并非如此,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海尔的视角不在于单纯的市场销量,而是实现用户的价值。30天无条件退货活动同样如此,由过去的7天退货变成30天,海尔洗衣机将选择权与决定权还给用户,先选择体验,再决定购买,这便实现了新一轮的价值变革。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一直强调要“换道超车”,“换道”是换一条互联网的道路,而“超车”就是“价值战”。而海尔洗衣机所发起的活动,也恰恰体现了有关“价值战”的意义,让用户具备主导市场的价值,让用户赋予产品本身的价值,让用户来评判企业的价值。

  当我们谈起“价值战”的时候,用户体验始终是价值的核心。事实上,满足用户的体验,在实现用户价值的同时实现企业自身价值,这也正是当前时代中“利他则久”的本质所在。

  其实,为用户带来便利是体验经济时代的基本要求。用户需求的转变,为企业带来了挑战与机遇,顺应则生,不应则亡。对于洗衣机行业而言,技术的进步让洗衣机产品早已跳出了能洗或者洗干净这个阶段,谁把握了新的用户需求,谁就把握了市场。在这个背景下,海尔洗衣机挖掘出用户关于洗衣机噪音方面的痛点,并过直驱电机的技术革新,为用户提供“安静洗”的全新服务,实现了行业根本性的颠覆。

  事实上,30天无条件退货的实质,不仅仅是品质的过硬或是“价值战”的颠覆,归根结底始终是以用户为核心的体现。在海尔洗衣机全球第一专业洗护品牌的背后,其改变的不只是洗衣模式,更在于刷新体验,让用户生活变得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