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告别价格战 催生新一轮淘汰赛

2017-04-14 08:38:00来源:通信信息报作者:郑梅云

  原标题:互联网电视告别价格战 催生新一轮淘汰赛

  互联网电商厂商一度凭借低价补贴方式争抢了不少市场份额,但价格战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随着盈利困局加深、面板持续涨价,主流互联网电视厂商正在告别价格战,向利润更丰厚的高端市场挺近。不论是企业之间的撕逼,还是众厂商销售旺季失声,都预示着2017年将是残酷淘汰赛的开始。未来的互联网智能电视,显然不再是价格的比拼,而是硬件、软件、内容、品牌等全方位的综合较量,是时候分个高下了。

  互联网电视价格战不再奏效

  自2015年互联网电视站上风口以来,为了赢在起跑线上,互联网厂商们纷纷化身“价格屠夫”,以低价补贴模式快速拉拢用户司空见惯。进入2017年,旷日持久的价格战终于不再奏效,主流互联网电视厂商不仅开启了涨价模式,电视新品近期也一改往昔低价策略。

  互联网电视新品的定价策略发生转变。4月5日,互联网电视品牌微鲸推出智能语音电视2.0高端产品“醉”薄A系,包括55英寸和65英寸两款产品,售价高达8999元和16999元,剑指高端市场。早前,乐视发布的55英寸和65英寸电视新品,价格同样高企,分别为8999元和13999元。互联网电视厂商以往多采取成本定价甚至负利定价模式,推崇高性价比,如今开始挺近利润更丰厚的高端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低配低价”开始成为行业新特点。今年3月,小米发布的新产品“小米电视4A系列”,主打高性价比和智能语音交互,43英寸的电视机售价仅为2099元。而低价之下,是低配置的现实,这与过去互联网电视高配置低价格或成本定价的一贯作风大相径庭。

  显而易见,互联网电视厂商正淡化价格战。

  面板涨价致价格战难以为继

  互联网厂商为何舍弃了抢市利器“价格战”?

  盈利问题如鲠在喉,企业不堪重负。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彩电销售量为5089万台,同比增长7.8%;但销售额却同比下降1.8%仅1560亿元。这已是国内彩电业连续第三年增量不增收,而价格战的“功劳”不小。对厂商来说,长期低价竞争会造成盈利压力,从而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互联网电视产品始终无法搭载更高新及有吸引力的技术。

  受上游面板、人工、原材料等成本持续上涨的影响,互联网电视价格战难以为继。以暴风集团为例,其2016年TV收入为9.3亿元,但是以电视为主的硬件营业利润为-1.4亿元,一度拖累暴风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下降近70%,而亏损主要是因为电视面板等原材料上涨。据悉,面板是电视的主要元器件,其成本占整机总成本一半以上,而过去一年有些面板涨价了50%,互联网电视厂商不得不调整发展策略。

  互联网电视企业竞争优势不再,继续玩价格战,只会将自己拖垮。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传统电视厂商与互联网电视厂商差距不断缩小,传统厂商凭借其在高端市场的话语权、生产制造研发能力以及渠道供应商优势,渐渐在互联网电视市场开拓出一片天地。继传统电视厂商创维、康佳、海信分别推出“酷开”“KKTV”“VIDAA”杀入互联网电视市场之后,TCL近日也推出了面向互联网的子品牌“雷鸟电视”。

  互联网电视行业迎来新一轮厮杀

  2017年注定将是电视行业血雨腥风的一年。

  前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预言,互联网电视品牌最终能活下来的不超过3家。乐视致新总裁梁军认为,这么多互联网电视品牌都扎在一个不会高速成长的市场,意味着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部分厂商绝对不会任由新品牌占据自己的市场。

  新一轮淘汰赛即将打响, 互联网电视品牌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路来,并非易事。

  对于互联网电商厂商而言,一方面,要强化对供应链的把控。当下许多电视面板等元器件材料价格上涨,唯有稳住这些产品的价格,才能在险恶的环境下保持自身产品在价格上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要押注创新。互联网电视点燃了“人工智能”“语音”等概念,但纵观目前的互联网电视,真正能称得上智能的屈指可数。产品的创新与技术的变革或许不是唯一出路,但肯定是正确的方向,要么有眼前一亮的整体设计,要么有石破惊天的功能。

  此外,要拓展渠道。互联网企业的渠道多数是以电商为主,如何打通线下渠道至关重要。最后,要提高客户粘性。互联网电视本质上是内容的运营渠道,拥只有好的内容和好的体验才能发挥这些运营渠道的价值,从而获得源源不断的赢利。(郑梅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