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母婴冰吧深度诠释海尔HOPE平台开放式创新

2017-07-22 10:39: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7月19日,第17届CBME中国孕婴童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上演,在本次展会上,全球首款母婴冰吧——卡萨帝馨享冰吧,受到了现场很多年轻妈妈的认可。众所周知,对于职场妈妈来说,母乳储藏一直是个难题,而这款冰吧创新母婴模块能够为母乳储存提供黄金温度,保证储存健康、营养不流失,为广大妈妈们解决了这一难题。

  开放式创新为母婴难题带来解题思路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加上消费者健康饮食意识的不断提高,母婴相关的家电市场迎来了市场的春天。在2016年发布的《中国家电行业消费白皮书》中指出,对于在孕育期的女性,近九成用户都关注母婴类家电。尽管进军母婴市场的家电企业很多,但目前市面上却没有专门针对母乳储藏进行设计的产品。馨享冰吧成功捕捉了这一市场空白,解决了母乳等母婴食品储藏难题,这背后的推手正是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

  在与用户交互过程中,海尔发现母乳在储藏上对存储的器皿、环境、温度等有着较高的要求,母乳稍有不慎就会被污染,营养价值就会随之流失。将这一问题放到HOPE平台上之后,通过创新合伙人社群的专家推荐方式,邀请到国内某知名母乳研究机构的专家D博士。他提出,在-20℃的环境下,控制好菌落总数,保证温度不剧烈波动,母乳的储藏时间可以被有效延长。同时,他还指出实现冷藏的母乳匀速解冻是保证母乳营养成分稳定的关键,这可以有效的防止母乳中的成分和抗菌活力被破坏或者流失。这为解决母乳储藏难题以及冰吧的诞生提供了关键的思路。

  HOPE演绎开放生态的两大特征

  随着阿里巴巴、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风生水起”,让互联网生态之战愈演愈烈。在互联网生态战略的布局之下,未来考验的不是企业单打独斗的能力,而是整个生态的协同能力,将来的市场竞争更像是不同商业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如何才能在这场生态之战中抢占先机,赢得最后的胜利呢?通过这款母乳冰吧的研发过程,HOPE平台就演绎了互联网时代下研发生态的两大特征。

  第一,用户不再是“观望者”而是“玩家”。过去的用户对于企业来说,只是产品的购买者和使用者,对于研发充当的只是“观望者”的角色。而在社群经济下,用户已经不再只是信息的传递者和接受者,而是互联网优质内容的生产者和把关人。而HOPE平台带来的最大的创新之一,就是打破过去用户、企业、资源之间的二元交互关系,让用户自由的进入到平台中来,提出自己对产品的需求,让用户成为产品创新的“玩家”。也正是这样的开放式创新交互,让海尔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母婴人群对母乳储藏的需求,并给出了解决方案。

  第二,全球的创客都是“社区合伙人”。互联网时代下,用户的需求日趋多样化、个性化,像过去那样“填鸭式”的创新无法跟上用户需求的变化。在冰吧研发过程中,提供关键信息的D博士并不是家电领域的专家,而是来自母乳领域的专业人士,这也展现出HOPE平台的跨界思维。在HOPE平台的“创新合伙人社区”里,集结了大量跨领域的专家、创新者,他们有的是以技术专家的身份参与产品的研发创新;有的是以渠道专家的身份推荐相关技术专家参与海尔的技术咨询项目、研发项目。通过整合全球的资源和创客,实现用户需求和资源的零距离对接。

  纵观近年来全球家电行业的技术创新趋势,从全球首款免清洗洗衣机到全球首个采用无扇叶送风模式、可手机遥控实现的物联网天樽空调再到行业首台杜绝一氧化碳中毒隐患的热水器,均出自海尔。这意味着,HOPE平台的开放生态正受到市场的认可。HOPE平台打破了用户、企业、资源之间的壁垒,利用平台资源的真实性和快速化,在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同时,也为行业的产品创新带来了新的思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