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市场“半年报”:海尔智能空调42个月蝉联市场第一

2017-07-31 22:38:00来源:天极网作者:

  2017年已经过半,中国空调行业也进入最为白热化的竞争态势。消费升级与供给侧改革驱动着产品向着需求端靠拢,用户个性化思维则要求空调行业进行卓有成效的结构升级调整。在此背景下,根据《空调周度监测报告》显示,海尔空调当周销售额同比增幅81.8%,销售量同比增幅58%,远超行业平均数,位列空调行业第一。此外,中怡康在《2017年中国空调市场半年度报告》中指出,空调行业智能联网趋势进一步加深,而海尔智能空调继续稳居市场第一,并保持联系42个月销量第一。

  海尔智能空调行业第一

  物联网时代的加速到来引发了传统家电行业的颠覆革命,智能家居的应用场景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孤立式家电,换言之,家电行业的智能化已经成为主流。与此同时,三四级市场迎来家电下乡后的首个换新契机,空调行业也需要寻求一个更具备竞争力的技术优势,以此获取新一轮的用户市场。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空调市场势必进入换档期,销售量与销售额的大幅增长未必会重现,取而代之的则很有可能是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抬头。可以说,中、高端空调的市场份额扩大,则必然倒逼品牌的进一步优化升级。而在整个升级过程中,高能效、高智能化的空调已然成为市场趋势,这个层面下,海尔关于智能空调的布局发展显得尤为突出。

  即如前文所言,海尔智能空调零售量份额居于行业首位,其整个智能市场占有率也已占据半壁江山。而根据苏宁提供的渠道数据来看,海尔智能空调已成为苏宁渠道第一品牌,份额占比高达90%以上。2017年上半年,苏宁渠道海尔一级能效产品占比达75%,智能自清洁空调较2016年相比实现销量翻番。同时,海尔智能空调新品贡献率同样位居首位,其首创的圆形空调、不得空调病的天樽天铂空调、能吹自然风的自清洁空调、感应匀风技术的舒适风柜机空调,均在空调行业掀起热议。不难看出,海尔在智能空调领域的发展具备引领性,其不仅实现了空调产品的快速迭代转型,同时也将智能空调市场牢牢把握到自己手中。

  自清洁空调成为未来趋势

  另一方面,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要求品牌进行差异化竞争。事实上,伴随着技术溢价区间逐渐减少,各大品牌已然开始打造强溢价点。在打造强溢价点方面,海尔空调选择了开辟自清洁系列,以此掀起全新市场方向的崛起。据了解,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自2015年8月推出至今,在两年的时间内,其销量已经超过400万套,成为了行业现象级产品。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不久前,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和《空调销售》杂志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空调行业首份《智能自清洁空调行业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作为智能空调第一大品类,智能自清洁带来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成为用户刚需,从2015年开始,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销售总量两年增长了两倍。作为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首创者,海尔始终保持着行业引领者的位置。据最新数据显示,海尔自清洁空调市场占比近七成,而基于智能自清洁空调的市场热销现象,海尔智能空调连续近42个月销量第一。

  事实上,海尔自清洁空调之所以能占据智能自清洁空调市场的七成,很大原因在于其对于健康空气解决方案的深刻实践。一方面,海尔在全国发起空调免费深度清洗活动,20天时间从10000台空调中洗出了64吨脏水;另一方面,海尔也在卖场开展了“1杯水”活动,通过对比两台空调洗出的水,普通空调洗出的水呈深褐色,自清洁空调洗出的水干净、透明,让用户深刻了解到了空调自清洁的价值。

  “为用户生产”提升产品价值

  无论是全国清洗10000台空调,还是“1杯水”活动,海尔空调在本质上都是为了深度培养用户的清洁意识,从真正意义上实现用户关于自清洁空调的使用体验。我们可以认为,自清洁之所以能够成为行业趋势,根源在于其挖掘出用户的空调使用痛点,符合用户对洁净空气的根本需求。

  在整个交互过程中,海尔不仅仅是简单地挖掘出用户痛点,更是通过切身的体验式交互,让用户产生共鸣,获取用户对产品的认同感及价值需求。前文叙述的“1杯水”活动,以及海尔空调曾发起的“直播洗澡”、“吹白毛巾”等活动,都是为了直接激活用户对于家中脏空调危害的关注。在这个层面上,从用户角度看,海尔重新激发了用户的品质需求,让用户获取解决生活痛点、满足健康需求的产品;而从企业角度看,这即是将用户思维落到实处,真正把智能自清洁技术融于大众需要的空调产品中。

  海尔就是让“为库存生产”变成“为用户生产”,生产线上的每台产品都是有需求的。换言之,海尔的模式就是让用户成为生产制造的主人,成为智能产品的设计者,没有用户价值的产品就不具备价值。而海尔空调以用户为核心的交互行为,就是将用户价值最大化,以实现产品价值的最大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