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空调:新冷年率先发布新品给业内传递出什么

2017-08-10 18:00: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2017年的8月1日,对国内空调产业来说确实是不一般。因为,连续三个冷年都是海尔空调率先发布新品,并传递主导了未来一冷年市场的主基调。不妨回忆一下前两年8月1日海尔空调开盘的情况,2015年是在广州率先发布新品,首次提出自清洁概念并引发了行业的跟风;2016年是在济南又是率先发布新品,提出的智能化概念也成为引领潮流的共识。

微信图片_20170802104005

  那么,海尔空调的这次再率先发布新品意义重大,它不仅仅在于向市场宣布“世界首台‘空净合一’的空调在海尔问世”,更是向业界证明智能化大规模定制平台初显神威,标志着空调行业已经进入到以用户为核心的智能化大规模定制时代。

  新战略:交互、平台、大规模定制成体系

  此次,海尔发布的“空净合一”空调,只需15分钟就可以实现房间净化,为用户完美解决温度、湿度和洁净的一体化洁净空气问题。纵向观察,自2015年原创自清洁到2016年智能自清洁,再到现在的“空净合一”智能自清洁,率先步入空调洁净空气新时代。

  海尔空调能够准确把握市场真实需求的痛点所在,就在于海尔空调切实秉承了产业升级从产品推动向用户推动的变革,用户、消费者的需求痛点在哪儿,海尔研究突破的方向就在哪里。此次海尔的“空净合一”空调,就是在与用户不断地交互中发现,用户在消费升级中的需要已经发生本质的变化。单一的制冷、暖已经不能全面满足用户需求,还需要室内洁净度、干湿度要求更高的空气质量。

  因此,在海尔这个大的交互平台上,依托600亿+智能大数据,通过分析用户使用需求和习惯的变化,再在内部技术人员的广泛交流,技术与技术、理念与技术的交互、碰撞、磨合,必然会产生新的技术与产品。这就是海尔平台的智慧与力量,也是业内一直苦苦探寻海尔创立能力从何而来的最好答案。

  而海尔的大规模定制,一方面用定制极大地满足了用户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用集合的个性化来实现智能化工厂的大规模生产。这种把个性化和规模化这一对矛盾有机的化解,并组合在一起,堪称是制造领域划时代的创举。

  其意义在于,把与用户的交互、平台资源共享、大规模的定制,形成三位一体的有机结合,就形成了组织化的体系。体现的是进入到智能制造时代的先进生产力,其迸发出来的能力与能量将是无可限量。长期以来,海尔作为综合性家电企业,其中的空调产业能够稳居三强地位,这与海尔空调依托的大规模制造平台体系有着密切的关系。

  多品牌:海尔稳定空调行业三强鼎立格局

  经过30多年的积累与沉淀,格力、美的、海尔主导的空调产业三强格局已经维持稳定近20年,接下来整个空调产业“马太效应”将更加白热化,空调三巨头对于其它中小企业的市场洗牌、挤压、淘汰将会进一步加剧。其中,对于品牌的驾驭能力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门槛,不是说有些品牌一两年冲个量就可以对行业稳定格局进行挑战。

90400445711982032

  海尔空调作为国内空调三强之一的品牌,不仅是每一次产品创新的引领者,也是多品牌运作成功的典范与榜样。多品牌运作,不仅体现的是企业对品牌的管理、运作能力,更重要的是有针对性的使品牌与用户对应起来,容易形成品牌矩阵并协同作战。

  在空调领域,海尔品牌面向主流消费群体,主打的是高端精致产品,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用户群体。特别是白领一族,只要购买空调都会首先想到海尔。正是海尔在品牌上的巨大影响力,才使得海尔空调成为高端的代言形象,才使得海尔成为行业每年空调新品的风向标,才使得海尔空调一直稳居行业前三。

  海尔空调在多品牌上的运作是很有心得,形成的品牌矩阵在市场上极具威力。在国内,卡萨帝现在已经成为成功人士的标配,统帅在年轻人中间迅速流行,而海尔作为传统高端品牌,其内涵已经有了超俗于一般的魅力。这种对多品牌的驾驭能力,不是哪个企业简单模仿就可以学到手,其中的精神、精髓是需要时间打磨和沉淀方可形成。

  再升级:对空调传统概念根本性的颠覆

  回顾空调行业发展的近20多年的历程,海尔空调几乎都是每一次产品发展方向的引领者。特别是每个冷年的市场开盘,业内都会把眼光聚焦海尔的新品之上。原因就在于,海尔空调每次新冷年发布的新品,毫无例外是这一冷年的产品趋势和标杆。

  从海尔空调发布的新品看,2018冷年发布的“空净合一”智能自清洁空调,凭借空调自清洁和专业级别的净化,可以只需15分钟实现全屋净化,实现了从空调的洁净到居室洁净空气的升级。而空气的洁净不仅在于居室的净化,海尔空调还做到了居室的抑菌,真正实现对人的生活达到呵护的级别。

414958545576866285

  以“空净合一”柜机为例,其独创太空舱净化系统,CADR值达到450m3/h,采用全封闭矢量直引技术,使每一缕进入空调的风都得到净化,应用驻极体净化技术实现灰尘自动捕捉,让净化更高效。空调在净化过程中同步开启制冷或制热功能,实现净化、调温两不误。其背后的技术支撑在于,仅太空舱净化系统就拥有2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5项。同时,海尔还宣布,自2018冷年海尔空调全面进入到无氟时代,以践行中国《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庄严承诺,彰显出负责任企业的历史使命。

  行业专家就指出,海尔空调作为洁净空气的智造者,推出“空净合一”自清洁空调并进入全面无氟化,实现了“小”、“中”、“大”三层洁净空间的跨越,即空调自身洁净、家庭空气洁净、全球空气洁净。这对于中国空调行业的影响巨大,不仅将有效推动行业新型环保冷媒的普及,还对空调传统概念的是一个根本性的颠覆。

  而对于空调行业的企业来说,通过阅读海尔率先进入到“空净合一”时代,再次清晰看到市场发展的趋势。由此而言,加速布局空调的“空净合一”已经是迫在眉睫,如果还是抱守残缺,不与时俱进的追逐市场热点,将会有可能会在新的一轮淘汰赛中被拍上沙滩,成为洗牌出局的那一个,这绝非是危言耸听。

(金鲸//撰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