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不破:海尔冷柜冷冻速度快于自然蒸发

2017-09-27 09:27: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日前,一段“向冷柜内吹泡泡”的视频受到了行业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在微观微距镜头下,短短10秒内,海尔冷柜内的泡泡就冻成了唯美的“冰晶星球”,而普通冷柜内的泡泡则接连破裂。有专家解释称,这是由于海尔冷柜全球首创风循环技术能够实现深冷速冻,冷柜的冷冻速度明显快过了泡泡的蒸发速度,让泡泡能够快速被凝固冻住,最终结成“冰晶星球”。

  海尔冷柜冷冻速度快于蒸发速度:冻出冰晶星球

  夏天晾晒在外的衣物比冬天的衣物干得快,说明温度越高蒸发速度越快。同理,泡泡中的水分在较高的温度环境下蒸发速度更快,只有在低温环境下用快于泡泡蒸发速率的速度将泡泡水分冷冻,便可避免水分蒸发导致泡泡破裂的现象。普通冷柜靠内壁传导制冷,冷柜的冷量是从四周向中心扩散,相应的冷柜的冷冻速度也从四周向中心递减,要让冷柜达到一定的低温环境则需要持续较长的时间。这也就造成冷柜的冷冻速度低于了泡泡的蒸发速度,使得泡泡膜中的水分快速蒸发直至破裂。且由于压缩机压缩动能不足、制冷剂注入量过多或过少等原因,冷柜制冷温度仅为-20℃左右,泡泡不能被快速冻住。

  海尔冷柜内泡泡能迅速结成六边形冰晶,正是因为其搭载了全球唯一的风循环技术,将制冷速度加快了30%,迅速将冷柜内温度环境降至极低,温度减小后泡泡中水分子结构相对稳定,相应的从液体气化为水蒸汽的分子数就会减少,蒸发速度就小于了水分凝结速率,即冷柜的冷冻速度。同时-40℃的超低温让泡泡能够迅速结晶,液态的泡泡就结成了固态的“冰晶星球”。

  海尔冷柜冷冻速度快于全行业:率先响应用户保鲜需求

  冷柜冷冻速度的快慢是影响用户食材保鲜品质好坏的关键。肉类食材冷冻保鲜一般有两个重要温度带,一是迅速通过-1℃到-5℃的“冰晶生成带”,在这一过程中,速冻可以使食物内部形成大小均匀的细小冰晶体,避免解冻时冰晶破损而造成营养流失。二是迅速达到-40℃深度冷冻区,可减缓食材内微生物生长和繁殖的速度和降低酶的活性,保证食材品质。但从常温降至超低温需要一段时间,冷冻速度越慢,冷冻时间就越长,食物变质的程度就越深。所以,提高冷冻速度成了食材保鲜的一大关键。

  作为衡量冷柜储鲜水平的重要指标,冷冻速度也是世界冷柜企业一直在努力钻研的方向。但由于在制冷模式上缺乏颠覆性突破,造成了冷柜冷冻速度一直停滞不前。直到海尔冷柜在全球首次发明出风循环技术,实现比行业高出30%的制冷速度和突破家用冷柜低温极限的-40℃低温,才实现了对用户“速冻保鲜、品质保鲜”这等新需求的率先响应。海尔冷柜的深冷速冻保鲜方案可大幅度缩短“冰晶生成带”时间,避免食材细胞被冰晶刺破,还降低了食材微生物繁殖速度,防止食材变质,保证用户食材的新鲜营养和原汁原味。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全球用户的“品质消费”理念正在兴起,海尔冷柜通过可视化的视频形式,展现了其快于行业的冷冻速度能够为用户提供的品质储鲜体验,有助于用户冷冻保鲜理念的优化升级,进而逐步消除“冻住即是保鲜”的错误认知。从行业维度来说,在关注冷冻温度的同时,海尔冷柜也凭借全球唯一“有风”技术,率先做到了对冷冻速度领域的深入探索,大大提升了冷柜的冷冻速度,为全球冷柜行业树立了技术创新的标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