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造时代的中国产品 当然要内外兼修

2017-12-05 09:00: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日前,我国首届工业设计展览会——2017武汉工业设计展召开。本届展会是中国工业设计重要的宣传窗口,汇聚了全国工业设计领域最新的产品、最顶级的专家、最优秀的研发机构和企业。其中,格力也在展会中进行了重要展示。

IMG_1452

  图为工业设计展上格力展位

  如今,工业设计为何被放在如此重要的地位?因为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单纯依靠品质、科技等“内在”吸引消费者,已不足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级工业设计展览会应运而生。这也必然带来一个市场趋势——即人们在看重产品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对“颜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个共识是:新制造时代的中国制造,必然要做到内外兼修。就以此次参展的格力来讲,其内在修为自不用多说——无论从品质、技术还是服务,格力都当之无愧占据国内乃至世界家电的头把交椅,至于外在“颜值”上同样不逞多让。

  其实,在工业设计这条路上,格力已经迈出了不少步子。比如,此前在素有设计界“奥斯卡”美誉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红点概念奖颁奖典礼上,格力首次参选便有四款产品获奖。要知道,红点奖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竞赛之一,有设计界风向标之称。不仅如此,近年来,格力也几乎斩获了国内工业设计界所有的知名奖项: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金奖、中国外观专利优秀奖、中国设计红星奖……

  2016年伊始,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5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及复核结果,格力电器成功通过认定,成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之一。

  格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仅仅追求产品的新颖和美观性,其实并不难,难的是美观的同时性能更好,任何工业设计都不能破坏产品的基本性能,这是格力的工业设计创新底线。”

  所谓内外兼修,便是这个意思了。

  这样的观点与诸多业内大咖不谋而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曾表示,中国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必须学习德国工业的“匠人精神”,工业设计必须得到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很早就已成为发达国家制造业竞争的核心动力之一,要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这一环要补上。”

  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也曾说:“设计是人类未来不被毁灭的第三种智慧。”

  的确,不过只有与先进技术有效结合,从内而外创新,才是真正的好产品,才能真正意义上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相信这一点格力早已明确。

  这些年,格力从不限制研发经费,投入不设上限。正是因为深知,抓在手里的不应仅仅是核心科技,更要有核心设计。为了让格力的整个工业设计理念真正融入格力的产业链中,格力工业设计中心要求设计人员不光要懂艺术,更要懂技术。格力所有这一切,无疑都围绕着“内外兼修”四个字。

  最后以柳冠中的话结束:“工科是解构、建构的技术;文科是是非与道德的判断;艺术是品鉴自然、人生、社会的途径。而设计是整合了上述所有因素,去创造人类更健康更合理的生存方式。”格力正在通过自建团队、创新实践等方式不断试图达到创造人类更健康生活方式的目标,为中国制造实现“内外兼修”迈着有力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