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电器常“体检” 安全过冬没隐患

2017-12-06 09:08:00来源:西部网作者:牛冬冬

  进入冬季,天气气温的不断下降,大家用电用气的频率也随之增加,而往往因为使用不当等原因引发的事故也是频频发生,这不仅给大家的财产造成了损失,给生命安全也带来了不少隐患。要安全过冬,消除隐患您做到了么?

  这起火灾发生在11月29日,西安雁塔区某小区一住户家里因浴缸线路老化引起着火,造成家里墙壁及柜子被严重烧毁。而在11月26日,西安一小区住户家里阳台上堆放的电器因线路故障引发火灾,火势从阳台燃烧到客厅,导致家里的一些家居被烧的面目全非。消防人员告诉记者,家用电器超期使用,没有养成及时断电好习惯,再加上日常疏于检查保养,这些行为,都给火灾的发生埋下隐患。

  西安消防雁塔大队世家星城中队战士刘斌:“天气冷了,用空调、小太阳、电热毯这些东西,用电量一过大,功率太高,承受不住,会导致线路着火,这是冬季比较常见的。”

  消防人员说,不光是安全用电,在使用煤炉和用气方面也应该有所注意。

  西安消防雁塔大队世家星城中队战士刘斌:“像蜂窝煤一般不建议在室内使用,如果非要在室内使用的话,记得一定要通风,让一氧化碳散去,不能聚集到一块,浓度太高会如意中毒,煤气的话想软管一定要定期检查,对有裂痕的(管子)要及时更换。”

  对于家中天然气的使用,也要做到百密不疏。比如及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尤其是使用燃气热水器的用户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如果在家中闻到类似臭鸡蛋的气味,很可能出现了天然气泄漏,此时千万不能动用明火,也不要开关电器、拨打电话,要及时关闭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到室外通透的地方拨打保修电话。(牛冬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