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萨帝已成对手“假想敌”夺红顶奖自筑防火墙

2017-12-25 08:45: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随着国民消费水平持续增长,高端化品牌正在成为家电业聚焦的新方向。据消息称,近日一家南方家电企业已经在内部会上将卡萨帝列为“假想敌”,计划明年做新品牌与卡萨帝竞争。内部人士称,这是看到卡萨帝10年来成为国际高端品牌,并在份额上实现第一后制定的新市场计划。其实,很多家电企业都将卡萨帝视为角逐高端市场的“假想敌”,这主要源于卡萨帝近年来在高端家电市场的出色表现。

  据中怡康2017年1-9月数据显示,卡萨帝整体均价超行业近3倍,高端冰、洗、空市场占据绝对第一地位。不仅如此,12月22日,第九届中国高端家电红顶奖在北京揭晓,卡萨帝一举荣获冰、洗、空、热4大品类奖项,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唯一抢占4项红顶大奖的品牌,高端家电第一品牌的位置再次获得行业背书。

  从上述情况看,卡萨帝能够占据高端第一固然有先入为主的优势,但实际上其品牌所蕴含的“用户主导”思维以及具有颠覆性的科技原创实力,使其拥有天然的“防火墙”,也决定了行业难以对卡萨帝的高端模式进行复制。接下来,我们不妨以本届红顶奖为切入点,一窥卡萨帝高端第一品牌背后的深层内涵。

  卡萨帝用4项红顶大奖筑起第一道“防火墙”

  红顶奖设立于2009年,因其严格的评选标准、对高端家电产业的推动作用,一直被业内称为“中国高端家电领域潮流与趋势标杆”。从本届红顶奖评选来看,共28个家电品类、100款入围产品,海尔、卡萨帝、博世、西门子、松下等全球知名品牌均有所斩获。其中,卡萨帝以4项大奖位列奖项总数第一,并且奖项全部产生于最能体现企业创新能力的大家电领域。可以说,面对跃跃欲试的竞争对手,卡萨帝已经用4项大奖背后的科技实力先行筑起了一道“防火墙”。

  如果站在科技创新角度上,便不难发现卡萨帝本届获奖的全球首创F+保鲜格局、原创MSA控氧保鲜科技的F+自由嵌入式冰箱,采用智慧物联操控能提供“纤维级洗护”的纤见洗衣机,能够智能感知人体冷热、实现双向独立送风的天玺空调,以双伺服零动恒温科技实现水温±0.5℃恒温的晶典传奇热水器,每一项红顶大奖都是以颠覆性的原创科技为支撑,同时也为整个行业乃至全球家电提供了重要的发展“原型”。

  对行业而言,卡萨帝产品在科技含量上已经形成了技术代差。以卡萨帝F+自由嵌入式冰箱为例,作为首创F+格局的革命性产品,F+冰箱在品类创新、技术升级和顺应家居一体化方面都占有领先优势,不仅打破固有的冰箱产品格局,首创F+保鲜格局,还以独创的MSA控氧保鲜科技延缓食材细胞新陈代谢,打造更深层次的保鲜效果,并实现“自由嵌入”,是继此前卡萨帝原创法式、意式冰箱品类之后推出的另一款革命性创新产品。

  再比如,卡萨帝纤见洗衣机率先应用RFID原创技术,实现物联操控洗护,全流程无需人工操作,通过射频识别自动扫描衣物身份标签,配合纤维级洗护深入织物内部深层柔护,唤醒纤维活性,让洗护有了质的飞跃。天玺空调全球首创智慧人体冷热感知系统与双循环软风科技,可根据环境温度、人体表面温度、人体对流辐射温度及位置距离等参数,通过大数据计算精确得到人体散热量与主观舒适度。再通过两套独立送风系统,实现多区域、多温区定制送风。

  由此可以看出,卡萨帝推动产品高端化进程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同时兼具外观设计、舒适体验的全方位升级。对此,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超前研发总经理王晔表示,高端化的前提应当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高科技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高端生活体验,而高科技的背后又是以多元化的研发体系、模式和科技实力作为支撑,才能真正创造出用户认可的高科技产品。

  卡萨帝的第二道“防火墙”:用户主导的创新模式

  纵观全球市场,用户口碑被公认为高端品牌崛起的关键因素之一,高端家电同样也要遵循这条法则。然而,在海尔集团的核心战略中,用户口碑又被赋予了新的形态,那就是将用户需求定义为自主创新的根本动力,成为创新起点和终点“闭环”的中心。王晔认为,所有技术创新最终目的是解决用户痛点,为用户创造价值,否则就没有意义。这也决定了海尔全球品牌矩阵下的卡萨帝等高端品牌,其成功模式很难被行业照搬复制。

  以创造用户价值为目标的创新探索,体现的正是人单合一模式的核心要领。简单地讲,就是在创新过程中,全流程各个节点都要面对用户,与用户零距离交互,直接参与创新,也要一起承担最后的市场结果,即用户付薪。

  举例来说,冰箱产业通过用户交互发现,高端人群对保鲜技术有更高的需求,为了迅速提供最佳解决方案,海尔HOPE平台利用创新社群,在短时间内从全球上百家资源中筛选出MSA控氧保鲜技术。实验证明,搭载该技术的卡萨帝F+冰箱可以通过降低特定间室内的氧气浓度,实现营养损失率低于普通冰箱的1/10,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保鲜体验。

  从市场反响来看,此次入围红顶奖的三款冰箱中,博世双精钢冰箱、三星品道智宴冰箱和卡萨帝F+冰箱定价相当,但只有卡萨帝F+冰箱在线上、线下销售成绩最好,不仅首销数量超过4000台,而且据中怡康数据显示,随着卡萨帝F+冰箱上市,2017年1-9月卡萨帝冰箱1W以上市场占比第一,同时拉动行业实现11.5%增幅,再次证明了卡萨帝不仅把产品送到用户家,还给用户提供了高期待值的高端生活品质。

  独一无二的全球研发体系构建第三道“防火墙”

  海尔集团高端品牌卡萨帝之所以能够在高端家电市场获得坚实的“防火墙”保护,与海尔全球化布局的科技实力有密切关系。迄今为止,海尔已经在欧洲、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墨西哥、印度建立了10大研发中心,并以此为核心在全球建立了包括24个工业园、108个制造中心在内的资源平台,结合当地个性化需求,因地制宜进行创新升级和研发资源的全球共享。

  海尔通过不断完善全球研发体系,能够有效整合全球资源,为增强科技实力提供保障,而专利成果就是最好的体现之一。据统计,截止到目前,海尔通过自主研发和利用全球资源,累计海外发明专利数量近9000件,是中国在海外布局发明专利最多的家电企业。

图片 3

  就在本届红顶奖揭晓前不久,第19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海尔夺得家电行业唯一1项专利金奖,凭借卡萨帝洗衣机、卡萨帝空调摘得2项外观设计金奖,并且以单届获3项金奖创造了中国专利奖新纪录。可以说,中国专利金奖作为专利领域最高荣誉、也是唯一的政府奖项,以国家背书的方式对海尔的创新成就予以了肯定。

  此外,海尔在海外布局的成果还体现在国际标准制定、工业设计、国家科技示范3大层面。

  中国家电80%的国际标准提案和国际标准专家均出自海尔

  海尔在国际标准方面已经参与56项,在参与过程中提出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90项。中国家电领域80%的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来自海尔,80%的国际标准专家来自海尔。

  海尔是夺得国际设计大奖最多的家电企业

  在设计领域权威的iF和redot的获奖中,海尔累计获得107项,为中国家电企业最多,其中包含2项iF设计金奖、1项redot最佳设计奖。

  家电业海尔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总数第一

  截止到目前,海尔累计获得国际科技进步奖14项,占家电行业获奖总数的6成以上,其中包含家电行业唯一的1项一等奖。获奖数为第二、三名之和的近3倍,稳居行业第一。

  正如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所说:“创新不是从1到N,而是从0到1。”从创建一个家电品牌,到树立起全球认可的高端形象,不是靠高定价来决定,而是要首先做到能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生活体验,还要有可以不断推动行业发展的创新科技。这些恰恰是卡萨帝能够引领高端家电市场的要诀,也是行业难以超越的“防火墙”。从中国家电行业的长远发展看,能够踏实做好自主创新,靠实力去参与全球竞争,才是中国家电企业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