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淘汰硬件思维 海尔“造空气”行业NO.1

2018-04-17 10:46: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当前,全球空调业有“造空调”和“造空气”两种模式。传统空调企业“造空调”,硬件技术创新触及天花板,市场增幅趋缓;在物联网时代海尔率先开启“造空气”进程。4月15日,在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上,海尔转型“造空气”,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空调出口第一。当天,海尔空调展出会洗澡的自清洁空调、能“吞光”的净界自清洁空调、易安装的F系列自清洁空调、吹出多种风的天玺空调等成套智慧空气解决方案,成为全球客商参观采购的热点。

282906958254058283

  从“造空调”的硬件思维升级到“造空气”的用户思维,海尔空调同时收获了来自市场的认可。2018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海尔空调海外市场增幅远高于行业。欧睿国际最新数据显示,海尔空调是中国自主品牌空调出口第一,同时也是全球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连续2年销量第一。全球著名媒体英国《金融时报》评价海尔空调是物联网时代空调第1品牌。

  从全球市场格局看中国空调:造空调和造空气

  梳理全球空调业发展历史可以发现,在物联网时代到来以前,空调产品处于制冷制热代表的基础功能普及期。在硬件思维下,全球空调均以“造空调”满足用户的冷暖需求。这种以技术手段扩充产能的规模竞争形式,在物联网时代到来后已显现出弊端,市场增速趋缓。据中怡康预测数据,2018年中国空调市场规模将下跌7.5%。

  虽然近年来各国品牌不乏智能健康化的新品问世,但总体而言,其始终没能脱离单纯的硬件思维。在智能化的探索上,行业也仅仅停留在空调本身单品智能的范畴上。事实上,物联网时代,空调硬件是载体,用户需要的并非是产品本身,而是更在乎其所带来的深刻价值。在物联网思维下,海尔空调领先于全球空调业完成从“造空调”到“造空气”的转型。

  作为海尔智慧家庭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的一部分,海尔空调在本届广交会展出包括会洗澡的自清洁空调、能“吞光”的净界自清洁空调、F系列易安装的自清洁、天玺空调等成套智慧空气解决方案。海尔空调还通过成套网器互联互通,为全球客商升级一站式主动服务,提供覆盖客厅、卧室、厨房等真实的全空间、全场景定制化智慧家庭空气体验。

592744649061388165

  在智慧客厅场景中,用户通过海尔U+APP体验“回家模式”:灯光亮起、窗帘缓缓关闭、安防撤防,空调吹出柔和舒适的风;坐在客厅观看电视,海尔净界空调检测到PM2.5超标,空调自动开启净化功能。来自德国的参观者Erich在体验后兴奋地表示,智慧家庭是懒人的福音。“海尔智慧家庭给我的感受是坐在家里就能享受健康空气服务,简直太方便了”。

  广交会展原创科技成果:洁净自己、干净他人

  广交会上,海尔同时对健康空调重新作出“洁净自己、干净他人”的新定义,即通过会洗澡的自清洁空调杜绝空调自我污染的生活方式和净界自清洁实现空调吹干净的风到用户呼吸新鲜的空气。

dd9d2c3da42432c8f377c90a290d8d8

  在现场,海尔迭代净界空调吞光演示:不仅能吞掉“一束光”,还能“吞激光”。 在一间密闭玻璃房内,高浓度雾霾PM2.5指数超过2600μg/m3,并能明显看到激光射出的光柱交错。海尔净界自清洁空调自动感应雾霾超标后,开启净化功能3分钟,雾霾散去,激光光束消失。一位欧洲客商惊叹于净界自清洁的洁净空气效果,“激光束消失看起来更像魔法”。

  广交会上,海尔还展出针对欧洲用户推出的易安装的F系列自清洁空调。这款产品在“洁净自己、干净他人”的同时还兼具易安装的特点,可帮助当地安装工省下50%的安装时间,同时也节约了80%的服务时间。数据显示,海尔自清洁空调已实现泰国、印度、巴基斯坦、越南、中国等5国造,海尔智能空调出口至全球59国,为全球用户提供智慧洁净空气。

746210836768569521

  开启健康空气全球化进程,夯实物联网空调NO.1地位

  针对全球性室内空气问题,海尔空调还将物联网时代“造空气”而非“造空调”的理念输送到全球。海尔于4月初与瑞士日内瓦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实验室就健康空气研究达成合作,成立海外首个健康空气研究实验室,共同在全球开启从“空调”到“空气”的全球化革新进程,夯实物联网时代空调第1品牌地位。

  在物联网时代,依托全球10大研发中心,以及N个连接用户的研发触角,海尔形成“10+N”研发布局。通过线上的HOPE平台触及全球超过320万个在线资源,海尔根据用户痛点随时并联全球的研发力量,真正实现了“用户需求在哪研发就在哪”。

  海尔探索“人单合一”模式以来,在智慧生活领域结出了硕果。作为海尔智慧家庭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的一部分,海尔空调率先打破行业硬件思维,以“造空气”的用户思维,输出了成套智慧空气解决方案。同时海尔空调还将物联网时代 “造空气”而非“造空调”的理念输送到全球,成为物联网时代空调第1品牌。欧睿国际最新数据显示,海尔已连续2年实现全球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销量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