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废旧家电一个合理去处

2018-06-05 08:51: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杨玉龙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的更新换代速度也在加快。废弃的家电,一扔了之令人心疼,不扔又占用空间。很多消费者由于不了解回收渠道,选择把废旧家电卖给不具备专业处理能力的小商贩,使大量废旧家电产品无法进入正规回收渠道。

  按照规定,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必须由专门的回收企业来处理,但现实情况却是,一方面废弃电子产品增量巨大,另一方面正规的回收企业收不到废家电。旧家电含有许多塑料、橡胶、玻璃等可供回收的再生资源,还有的废旧电子产品含有金、银、铜等贵金属,对其处置不规范不科学,不仅容易造成资源浪费,更有可能给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因此,给废旧家电一个合理的“出口”,迫在眉睫。

  破解废旧家电回收难题,一是要完善政策支持。从正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目前经营状况看,对废旧家电无害化处理成本很高,仅靠企业的责任心远远不够,这就需要通过绿色金融、绿色采购、税收优惠、荣誉奖励等激励政策来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二是增强社会参与意识。相关部门应加强废旧家电处理知识的普及,引导公众掌握科学处理废旧家电的方法。当前,许多电商企业、二手交易平台等,利用互联网渠道和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便利、高效、绿色的二手家电回收服务,这种做法值得借鉴。(杨玉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