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除湿有门道 空调应该这样用

2018-07-20 18:31:00来源:中华网作者:

  当空气湿度达到80%,气温高于32℃时,人们常说的“桑拿天”真正来了。从未来10天的天气预报来看,入伏以后全国大部分地区将陷入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南方高温暴雨;北方提前进入雨季。那么,湿度较大的“桑拿天”,如何降温除湿?空调除湿又有哪些门道呢?

  “桑拿天”潮湿危害多

  1.易“返潮”发霉

  雨季到来空气湿度大,室内的床单、被褥和过冬衣物容易出现“返潮”现象。家庭清洗后的衣物晾晒干得慢,书籍、家具等甚至会出现发霉的现象。

  2.闷热潮湿、心慌气短

  “桑拿天”闷热潮湿,一方面近地表空气稀薄,人体呼吸次数增加,易产生心慌闷热感;另一方面,高温天气会造成汗液难以排出,使人闷热、烦躁、食欲不振等。

  3.细菌感染、肠胃感冒

  研究数据表明当空气处于高湿环境下,微生物繁殖滋生最快。闷热潮湿的环境下,食物容易受污染而发霉变质,食用后引发肠胃感冒;空气中细菌多,还会增加呼吸系统感染的几率。

  4.皮肤湿疹、关节炎

  空气湿度过大,皮肤表面易滋生细菌,家里免疫力弱的小孩、孕妇等会出现皮肤过敏、起湿疹等症状。潮气较大时,还会引起家中老人关节炎、腰腿疼痛发作。

  空调纳凉有门道:适当除湿更省电

  1.降低湿度能提升舒适度

  “当空气相对湿度较大时,由于空气中早已充满水分,无力再吸收水分。于是汗水只得积聚在皮肤上,使人体温度不断上升,造成体感温度高。因此,在“桑拿天”这种空气湿度偏高的环境条件下,要想使人们感受舒服些,可以选择降低湿度。

  2.空调除湿比制冷更省电

  除湿模式时,室内吹风机将保持低速运行,压缩机也间断运作,如此不断地循环,使室温保持在设定的温度附近。

  制冷模式工作时,空调压缩机和吹风机会持续运作,直到室内温度达到低温后才会停机,所以更为耗电。

  打个比方,室内温度是26摄氏度,湿度70%,这时候的体感温度大约28℃;那么在湿度不变的情况下,就需要把空调的温度调到24℃,体感才舒服。而除湿模式下,降低湿度,且维持26度的温度,体感舒适性就达到了。

  3.空调除湿要适度

  普通空调无法控制除湿“力度”,容易出现过度除湿的现象。此时,冷空气使得水分蒸发过快,会带走人皮肤和呼吸道水分,出现皮肤干燥、嗓子干痒的情况。

  若担心过度除湿,夏季使用空调时,可以在室内放盆水,帮助减缓身体不适。

  4.选择温湿双控自清洁

  据介绍,目前,很多品牌研发的空调都带有除湿和制冷两种功能,而空调健康和空气健康的两大特征均已在海尔空调实现。海尔温湿双控自清洁空调具备“健康、抑菌”2大特征,不仅空调自身健康,还能抑制室内空气细菌滋生。担心吹空调带来身体不适,还可以选择海尔温湿双控自清洁空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