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干烧燃气灶分两类:专利级&无专利

2018-09-25 17:23:00来源:中国高新网作者:
  9月21日,一条《居民屋眼看要爆炸,民警飞踹8脚破门而入》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新闻事件中,苏州的王阿婆就是因为忘关火导致烧干锅,险些引发火灾事故。这次有惊无险的事故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厨房安全的讨论。

  而在此次厨房安全的讨论中,网友们对普及防干烧燃气灶的呼声越来越高。记者调查发现,这种防干烧燃气灶可在烧干锅等危险情况下自动熄火保护。不过,值得警惕的是,目前市面上的防干烧燃气灶却分为两类,一类是有专利的海尔防干烧燃气灶,另一类则是无专利的防干烧燃气灶。

  其实,在中国最早出现防干烧燃气灶的时间可追溯到2007年,当时海尔历时多年研发而成,并申请了发明专利,其研发目的就是要杜绝像王阿婆这样的用户忘关火导致的烧干锅等安全事故发生。其工作原理是通过燃气灶上的探头检测锅底的温度,一旦烧干锅,锅底的温度就会异常飙升,当探头检测到后,燃气灶会自动熄火保护。

  也正是因为解决了用户最为关切的安全问题,防干烧燃气灶得到快速发展,并在行业内开始普及。同时,针对用户需求不断升级,海尔先后推出了第二代和第三代防干烧燃气灶。另外,有消息称,今年10月前后海尔还将推出第四代防干烧燃气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开始,市场上陆续出现不少其他品牌的“防干烧燃气灶”,都宣称可以在烧干锅的情况下,自动熄火保护。那么,究竟谁才是防干烧燃气灶的发明者,哪个更安全?消费者一时间真假难辨。

  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官方网站查询不难发现,截至2018年9月20日,海尔研发防干烧技术已十多年,累计获得家用燃气灶防干烧控制装置的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710146042.6),以及防干烧双环燃烧系统等多项专利,而厨电其他品牌的防干烧燃气灶并未查询到防干烧技术相关发明专利信息。

  至于消费者最关心的安全问题,网上就曾出现过不少海尔防干烧燃气灶的实验视频和数据。其中,《纸锅烧水 水干锅不燃》的视频就显示,海尔防干烧燃气灶在给锡纸锅烧水时,水干后燃气灶会自动熄火保护,而普通燃气灶在水干后,锡纸锅就立即燃烧。而有关其他品牌的防干烧燃气灶的安全性能,目前并未查询到任何实验和数据。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更好的推广和普及防干烧燃气灶,2017年12月,由海尔牵头,并联合中国标准化协会制定了《家用防干烧燃气灶》标准,为规范防干烧燃气灶市场,促进防干烧燃气灶行业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日常生活中,安全无小事,尤其是厨房安全更加不容忽视。而海尔厨电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发明的防干烧燃气灶,不仅从根本上杜绝了因忘关火导致的烧干锅等安全事故发生,而且还将促进整个燃气灶行业的安全升级,为用户创造更安全的厨房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