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模仿的高境界:既相似又避害

2018-09-30 10:22: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最近,防干烧燃气灶成为了厨电圈讨论的焦点。从今年年初开始,防干烧燃气灶不仅成为了行业集体跟风模仿的对象,而且有关防干烧技术发明专利的讨论也甚嚣尘上。不过从此次事件中不难发现家电业模仿的“通病”和最高境界,模仿者既能做到高度相似,又能做到避开专利的保护范围,实现趋利避害。

  家电行业中同业相互模仿并不罕见,甚至不少企业因专利纠纷而诉诸法律。此次防干烧燃气灶被模仿事件也同样存在不少问题,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事件一目了然。

  通过查询不难发现,行业内唯一获得防干烧技术发明专利授权的是海尔,时间可追溯到2007年。2015年海尔防干烧燃气灶正式在全国市场上市后,防干烧燃气灶开始进入用户视野。自2017年12月,由海尔牵头,中国标准化协会组织的《防干烧家用燃气灶》标准发布。该标准为燃气灶行业安全升级树立了标杆,也将为用户打造更加安全的厨房环境。

  也正是因为解决了用户抱怨最多的烧干锅问题,防干烧燃气灶开始成为行业模仿的对象。从2017年开始,市场上陆续出现不少其他品牌的“防干烧燃气灶”。到了2018年,“防干烧燃气灶”开始井喷式出现,都宣称可以在烧干锅的情况下,自动熄火保护。

  这些品牌的防干烧燃气灶与海尔防干烧燃气灶有诸多相似之处。在宣传上,在这些品牌的防干烧燃气灶的推广语中不难看到“安全”、“智能”、“守护”等词语,与海尔防干烧燃气灶相似;在设计上,一些品牌的防干烧灶具的防干烧设计在结构上与海尔防干烧燃气灶非常相近;在功能上,一些企业宣称其灶具可以监控油温,但在产品上市时间上晚于海尔可以控制健康油温的二代防干烧燃气灶——记者在润桐RainPat专利检索网站检索后发现,这些企业并没有防干烧技术发明专利。

  据悉,海尔于2007年成功研发防干烧燃气灶后,不断对防干烧燃气灶进行更新迭代。针对用户的使用意见,并依靠全球五大研究中心,海尔在2016年推出能控制健康油温的温控防干烧燃气灶,2017年推出适用于年轻家庭的三头灶防干烧燃气灶,2018年推出不挑锅底的防干烧3.0——红外防干烧。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尔防干烧技术愈发成熟,防干烧燃气灶安全性与实用性稳步提高,防干烧专利也越来越多。

  而防干烧燃气灶之所以被行业集体模仿,是因为防干烧市场前景广阔。在2018年上半年厨电行业整体下滑的态势下,防干烧燃气灶的普及势必带来巨大的换购市场。而燃气灶行业体量尤为巨大,是屈指可数的年销售额超过百亿元的厨电品类之一。因此,在此情况下,多家厨电企业相继推出防干烧燃气灶。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更新迭代极为迅捷的厨电行业,模仿跟风、亦步亦趋终非长久之计。面对防干烧燃气灶换购市场,厨电企业应加力研发创造,依靠专利技术在防干烧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而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下,不仅进一步完善防干烧技术,而且还将推出第四代防干烧燃气灶,彻底解决高温油炸易产生致癌物质的行业困境,在安全的基础上,为用户创造更加健康的烹饪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