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冰箱海外市场盘点:高端带动多市场销额翻番

2018-10-16 08:43:00来源:中华网作者:
  10月15日,第12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2018秋季广交会)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现场,来自国内外的前沿产品和尖端技术纷纷亮相,展示了各家企业的品牌实力。其中,海尔冰箱向来自各国的客商及参观者展示了最新的全球创新成果:在英国、巴基斯坦市场实现销额翻番,在俄罗斯、越南市场实现高端引领等,进一步证实世界冰箱已进入“海尔时代”。

  目前,全球冰箱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在欧洲,冰箱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但欧美传统品牌业绩下滑严重,韩国品牌份额相对稳定;且整体市场大容积、多门及低能耗趋势明显,进一步向高端市场转型。在南亚、东南亚,冰箱市场整体容量缓慢增长,但产品结构正在发生较大改变,200升以下产品市场容量萎缩,大容积冰箱市场开始增长,变频产品正大力推广上市。

  在这种情况下,海尔冰箱更多地采用了“以全球化应对全球化”的本土化运营模式,即利用海尔在全球建立的10+N研发模式以及30座冰箱工厂等资源,实现海外市场的差异化供应满足。在海尔的全部研发生产布局中,冰箱产品海外生产占比达70%以上。另一方面,海尔冰箱坚持高端创牌,研发出众多差异化高端产品来建立起竞争厚度。

  展区现场,海尔冰箱面向全球经销商展示了诸多本土研发制造的高端产品:干湿分储冰箱、抽屉式冰箱、全空间保鲜冰箱等。其中,基于印度班加罗尔等亚洲研发中心,海尔针对东南亚消费者喜爱玻璃材质外观、追求大容量的需求,推出了干湿分储冰箱。依托德国纽伦堡研发中心以及俄罗斯冰箱制造基地,海尔针对欧洲消费者节能便利、大容量需求提供了抽屉式冰箱的解决方案。一位欧洲客商表示:“这种抽屉式设计非常便利,免去了平常翻找东西的麻烦。”

  借助此类高端化产品,海尔冰箱的销量取得了突破性增长。在英国,海尔抽屉多门系列产品实现多门市场引领,17—18年销额实现翻番;在俄罗斯,海尔黑不锈钢及彩色变频系列新品18年上市后,销量突破1万台,市场定位超过平均售价1.6倍,实现高端的绝对引领;在印度,海尔BM冰箱18年上半年增幅143%,品类份额90%,带动印度整体增长95%;在越南,海尔干湿分储T门组合实现行业领先,首位度达1.5,整体高端销额占比从17年的5%提升至20%。在巴基斯坦,海尔冰箱在高端市场连续3年第一,市场份额达45%,实现套圈引领。

  除海尔外,今年来大批家电企业也积极优化产品结构、创新升级保鲜技术和开发新市场,出口实现2位数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1-8月中国冰箱出口量为3525万台,同比增长3.4%;出口金额为4944.4百万美元,同比增长12%。专家指出,行业出口形势明朗,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压力。而海尔冰箱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市场,都是引领者。这不仅是世界冰箱进入“海尔时代”的最佳注解,更是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在全球实践的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