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洗衣机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2018-12-20 08:38:00来源:消费日报网作者:

  12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正式发布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海尔成为洗衣机行业唯一上榜企业。此次荣获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彰显出海尔洗衣机的智能制造实力获得工信部等政府部门认可。

  据了解,该项评选包括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三个类别。其中,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评选,涉及持续研发能力、有效专利数、企业拥有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及比重、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等诸多考量因素。这一评选旨在引导企业专注细分产品领域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促进我国制造业高端转型,加速打造制造强国。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各行业企业都将智能制造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其中,海尔作为洗衣机行业的领头羊,打造出了一系列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走在了智能制造的前列。以海尔直驱洗衣机为例,采用直驱变频电机,取消皮带,解决困扰用户已久的噪音大难题。同时其突破性实现525mm超大筒径,安静更护衣,为用户打造更极致的洗衣体验。

  据中怡康第48周数据显示,海尔洗衣机整体份额突破37.9%。在洗衣机畅销TOP10型号中,海尔占据9席,其中8席是直驱洗衣机。前不久,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正式落地投产,作为目前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滚筒洗衣机模块化制造基地,其投产意味着海尔直驱洗衣机年产能达到1000万台。

  优质产品背后离不开过硬的科技研发实力,这也是海尔洗衣机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关键因素。海尔洗衣机在全球拥有5大研发中心,23个制造基地,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其洗护科技赢得了诸多科技奖项的认可。以专利领域最具权威的奖项“中国专利奖”为例,截止目前,海尔洗衣机是行业唯一双获中国专利奖、又获外观设计专利金奖的品牌。截止到2018年11月,海尔国内发明申请量为2549项,稳居洗衣机行业发明专利第一位。基于众多原创技术,海尔还创新免清洗技术引领“健康洗”趋势,同时首创微蒸空气洗技术,解决高端衣物不能水洗、干洗的痛点。

  为践行制造质量强国战略,行业企业唯有坚持创新与质量“双引擎”驱动,以技术创新为动力,方能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占得先机。海尔洗衣机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坚持用户需求为中心,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推出智慧洗护解决方案。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海尔洗衣机市场份额已经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