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海尔智慧冰箱份额超50%占据“半壁江山”

2019-03-13 16: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3月13日,海尔在上海举行品牌全球峰会。在现场,海尔冰箱发布了“海尔智慧厨房 定制美味生活”智慧厨房解决方案。据悉,海尔智慧厨房解决方案,依据用户数据和使用习惯等,通过AI识别、健康云计算等智能科技,为用户提供智慧存储、智慧烹饪、智慧健康等主动化智能服务及个性化的健康解决方案。作为智慧解决方案的生态“中枢”,海尔智慧冰箱也在市场中收获了大量拥趸。

  据中怡康公布的第9周线下市场数据显示,第9周海尔智慧冰箱的零售量份额为55.55%,是第2名的2倍;前9周零售量年累份额达51.82%,也是第2名的近2倍,双双占据了线下智能冰箱领域的“半壁江山”。

  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智能冰箱市场零售额占比从2015年的3.4%提升至28.1%,增速18.3%;零售量占比16.8%,增速6.8%。虽然智能冰箱发展速度较快,但与空调45%的智能化渗透率相比,冰箱的智能化渗透率最低,仅有8.7%,两年来提升不到5个百分点。

  据悉,智能冰箱发展迅速但渗透率仍旧缓慢,主要包含以下三方面原因。首先是高昂的成本与售价。其次,智慧冰箱与其他电器之间不互通,由于缺乏统一的物联网平台,彼此相互独立,存在“段到段”的割裂,不能将智慧网器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再者,行业多数只能实现基本的购物功能,未接入其他资源,实现全流程响应。最后,智能冰箱的准确识别食材问题、人机交互等问题都有待提升。

  海尔智慧冰箱能占据市场“半壁江山”,主要源于其创造的生态体系,突破了行业难题。目前,海尔智慧冰箱基于物联网科技,接入营养师、农场、生鲜冷链等7大类200余家资源方,打造食联生态,为用户提供健康美食解决方案;在智慧烹饪方面,海尔智慧冰箱主动向用户推荐菜谱,并将菜谱直接发送到油烟机、灶具等,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家庭健康管理方面,海尔智慧冰箱为家庭不同人群提供定制饮食解决方案。

  此外,海尔还打造了一系列互联互通智慧厨房场景,为用户提供健康智慧体验。在智慧存储方面,海尔智慧冰箱运用食材大数据主动识别食材,实现食材过期提醒等智慧管理,且其原创的全空间保鲜科技等,确保食材新鲜;在智慧清洁方面,海尔智慧冰箱可连接洗碗机、消毒柜等,及时提供用户洗涤剂剩余量信息等。

  如今,海尔食联生态已在北京、青岛、杭州等区域落地,这不仅证实了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正确性,也将为海尔成功打造首个世界级的食联网生态品牌提供条件。海尔的实践也表明,未来智能冰箱的竞争不是产品,而是产品背后的软件和内容,也就是生态。所以智能冰箱企业竞争的重心不是制造产品,而是为用户提供生态服务,具备生态资源的企业将具备更大的优势。换句话说,只有能够切实解决消费者痛点的智能冰箱才能获得漂亮的“成绩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