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下 海尔AWE发布和宴冰箱持续领跑高端制造

2019-03-14 17: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处于上升期,消费仍然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大背景下,3月14日在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现场,海尔发布了颠覆创新科技的和宴冰箱,以持续走在行业高端制造前沿储鲜方案,升级用户品质储鲜生活。

  消费升级下 冰箱保鲜问题成新中产阶级关注重点

  中国冰箱产业几十年的发展变迁中,出现过很多关键词:质量为本,技术迭代、工艺升级、外观时尚等等。冰箱产品更是在不同时期呈现不同的科技风景:从两门到三开门、十字对开门,从传统冰箱到智能温控,从不环保到绿色节能。奥维云网(AVC)冰洗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裴东敏曾表示,目前冰箱门体从差异化迅速走向了同质化,门体上难再有创新;而且风冷、变频等各项科技也被迅速推广、普及,在这样的背景下,“保鲜”科技将成为冰箱行业的下一个分水岭。
  
  与此同时,在消费端,随着高端家庭饮食结构的多元化,传统冰箱已经难以满足多种类、精细化食材的苛刻储鲜需求。例如,香蕉、西红柿等水果用冰箱冷藏后,会加速有害微生物的繁殖;茶叶、药材存放于冰箱易受潮、产生异味;对温湿度要求极为严苛的母乳、辅食,也很难在普通冰箱中保持营养不流失……这些不仅是持续困扰用户的储鲜痛点,更是传统制冷家电领域长期存在的“盲区”。

  行业主流冰箱都在不断推出智能化保鲜科技、产品,一方面是自身产品科技实力的凸显,一方面也是在产品高度同质化的情况下对保鲜科技进行创新升级,意图奠定差异化竞争优势来提升市场销量。然而,他们皆着力于创新冷藏保鲜,市场上流行的产品中更是忽略了冷冻室的保鲜效果,错误地认为“冻住即保鲜”,这也导致了用户使用冰箱过程中,冷冻后的肉类出现变白变干、解冻流血水、肉质损坏等问题。

  颠覆行业科技 海尔和宴冰箱四大保鲜科技引领行业发展

  在此大环境下,冰箱行业各大品牌均启动了保鲜科技的研发与革新,直到2016年海尔发明出全空间保鲜冰箱,才终结了冷冻室保鲜难题。据了解,本次发布的海尔和宴冰箱搭载其自主研发的冷藏光感锁鲜、阻氧干湿分储、智能恒温、全空间净卫系统四项保鲜科技,进行全方位“保鲜”。

  其中,海尔和宴冰箱首创阻氧干湿分储科技,运用纳米级阻氧调湿分子膜HCS Plus,阻止氧气进入,透水不透气,实现90%湿度精控和氧浓度的自我调节,同时还加载行业同价位段唯一自锁抽屉结构,360度全密封设计,实现对保鲜空间的精密控制,确保果蔬表层不凝露,凝驻食材原生时刻。除了冷藏层面的科技迭代,海尔和宴冰箱运用冷冻智能恒温科技,加装风机遮蔽技术,在化霜前7秒,智能调控关闭风门,阻隔热气进入,使冷冻室温度波动小于5℃,彻底化解肉类解冻流血水的问题,实现冷冻保鲜颠覆。

  此外,海尔和宴冰箱还搭载光感锁鲜科技,光速感知冷藏空间内光影变化,判断食材储鲜的冷量需求,实时发送信号驱动微风道实现精准定向定量智能送风制冷;全空间净卫系统,从杀菌到除味,全空间全效净化,区别于传统冰箱的触媒式杀菌,模块位于风道内,随风实现全空间净味杀菌,杀菌率99.99%,净味率98.7%,高效杀菌、祛除异味与抑制串味三效合一。

  目前,海尔冰箱的高端保鲜科技已经取得诸多成果和荣誉。去年12月底,海尔冰箱以全空间保鲜科技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为国内冰箱行业29年来首次获奖。另外,据数据显示,2018年,海尔冰冷和海尔冰箱发明申请公开专利数分别为846和735项,位居国内外行业第一,实现了专利质量和数量上的双头并举。而且作为冰箱产品中的佼佼者,海尔以高端科技为蓝本,还制定了首个国际冰箱保鲜标准,为同行业提供参考样本。

  业内专家称,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获得权威机构认可,也体现了海尔作为全球第一品牌对行业创新趋势的引领。事实上,海尔探索“人单合一”模式13年来,通过全球10+N研发模式以及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创迭新差异化产品满足用户需求,也为行业的高端转型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