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产品资讯

科技企业复工:防疫与生产并重

2020

/ 02/12
来源:

北京商报网

作者:

石飞月

手机查看

微信图片_20200210185954

  2月10日,部分科技企业开始复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员工的健康,已开工的企业都在公司做好了防疫工作,包括量体温、发放口罩、消毒等,而未正式开工的企业,实际也通过线上办公的方式开始工作。有关专家提醒,对于科技企业来说,目前最大的压力来自于消费端,受疫情影响,科技企业较为依赖的线下渠道必定受挫,当务之急是通过线上宣传、加强物流体系以及提高售后服务等手段来促进消费。

  做好防疫

  部分企业的防疫工作从春节放假前就已经开始。比如,海信从1月30日就储备了10万个口罩和3吨消毒液,复工后,每天会安排专人在公司各个出入口测温。据悉,在海信家电办公区域的电梯间,放置着一盒纸巾盒,方便员工乘坐电梯摁键时使用;同时,电梯间还张贴着温馨提示,建议6层以下的员工选择步行,且乘坐电梯时时人与人之间距离在1米以上。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复工内部信中表示,“公司已经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防疫物资早已储备到位,防疫工作也进行了细致准备,从人体测温到区域消毒,从口罩发放到通风方案,小组都进行了周密的规划,对公司来说,保证员工在疫情期间的健康高于一切。”目前,联想深圳和合肥工厂已经如期开工,北京总部也已复工。

  格兰仕集团企划部部长游丽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大门口设置了体温检测站,由门卫对进入厂区的员工开展体温测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进入厂区;格兰仕所有厂区(包括宿舍区)全面实行体温测量,每间隔4小时测一次,体温高于37℃的员工,不能进入厂区,安排就近就医同时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此外,所有进入办公、生产或公共区域的员工干部,务必遵守集团内部防疫制度安排,包括全员、全天、全程佩戴口罩。

  格力电器发布了复工防疫指南,加强出行管理和入厂检查,确保员工安全健康。员工自备口罩;鼓励自驾,尽量减少公共交通通勤;乘坐班车测验体温合格方可登车;入厂时须经过体温检测;在公司期间须佩戴口罩;人与人交流距离尽量1米以上;尽量不安排外来人员来公司业务、技术交流;倡导员工自备带餐,不得聚餐;打包订餐的,错峰就餐;客梯暂停使用,走楼梯步行。

  四川长虹也宣布2月10日在四川绵阳的单位全面复工。截止2月8日,长虹已向各分子公司发放126万只一次性口罩、1924瓶/桶消毒液、测温仪1098个,还远程为用户安装远程会议系统。

  灵活办公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科技企业开始采用错峰上下班与线上办公的方式来复工。

  错峰上班方面,格力电器宣布,湖北省以外的其他各公司员工返岗时间从2月1日延至2月10日,员工根据个人情况尽量在假期完成隔离要求;确诊和疑似病例、身体抵抗力较弱的员工暂不安排返岗上班;武汉子公司员工和春节假期在武汉及湖北省内其他限制地区的各公司员工继续休假。而在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员工暂停国内外出差、错峰上下班、减少开会、订餐配送到座位等。

  富士康科技集团近日也发了复工声明。该声明称,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各厂区正紧密配合各地政府复工要求,依分批原则有序复工。声明还显示,每个厂区复工过程严格要求合法合规,以员工安全为最高原则,各厂区复工情形,以当地政府公告为准。

  线上办公方面,康佳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公司目前采取在家线上办公的方式;创维集团相关人士也说,已在家办公,生产线暂时还没有复工。TCL科技集团相关人士则表示,此前一周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已经进入工作状态,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形式讨论工作,研发、销售等活动已经正常。

  事实上,以线上办公为例,这一次的疫情催生出了一些商业机会。杨元庆就在内部信中指出,无论是远程办公,还是在线医疗等热门话题背后,是社会在疫情中渴望新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管理方式。这一切都离不开算力和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提升,做为全球最大的PC和超算供应商,作为IT解决方案和服务的重要提供商,联想有能力、有责任、有义务把已经在自己和客户处实现良好应用的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解决方案,尽快推广给、武装起更多的用户。

  消费挑战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一定影响。奥维云网近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家电市场影响报告》显示,受开工延后及物流运输受阻,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影响,2020上半年家电全行业将面临短暂量产不足的情况。

  对于这一点,TCL实业控股CEO王成表示,“这个突发的黑天鹅事件,将会加速国内的产业升级尤其是数字化转型升级,长远看对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有促进和催化作用。”

  京东方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2月10日已全面复工。从京东方目前产线运营情况看来,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推进与复工有序开展,原材料供应将面临一定挑战,显示屏产品的出货周期较预期时间将有所放缓,京东方正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与政府相关部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积极沟通,将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中国市场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只要能够尽快恢复生产,我们就有能力先以海外市场来持续驱动国内供应链的正常运行;同时,我们各地的工厂,也会优先雇佣停工中小企业的闲置员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尽到帮扶义务。”杨元庆说。

  奥维云网建议,家电企业对于线上渠道,应加速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售后服务体验,提前规划有效的应急防范预案,规避大量交易、退款产生的系统风险;对线下渠道要加强门店场景体验,推进门店数字化转型,借力线上直播等成交渠道,引导导购员转型社交零售,积极推进市场下沉。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