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智能之后,下一步怎么走?海尔空气网给出了场景+生态的答案

2020-07-30 17:42:00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作者:

  海尔智家落地智家体验云战略,加速推进 “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创物联网时代全球第一生态品牌。通过“衣食住娱 爱上智家”成套智慧解决方案,不仅把空调从一个功能性产品进化成智能网器,还给用户提供最好的场景、方案和服务。在形成这个结论前,笔者经历了一个从概念印象到亲历的过程。

  7月25日,笔者来到位于上海徐家汇肇嘉浜路919号的海尔空气网001号店。走进这家海尔智家的第一个空气网体验店,扑面而来的是犹如日内瓦湖畔清爽、温润和带有一缕茉莉花清香的空气,就像沐浴在大自然之中,令人心旷神怡。

  用户需求再次升级 单品智能显然不能满足需求

  用户对空调的需求变化,遵循着这样一条逻辑。上个世纪80年代,人们对空调的需求就是能够制冷(热)调节温度;进入到新世纪初期,一场SARS的出现令用户还要关注空调的健康;而近年在追求品质生活中,人们的需求已经上升到空调的舒适性上。用户需求不断升级路径清晰可见。

  相对应,空调产品的发展逻辑亦是如此。最早仅仅调节冷暖温度的窗机、分体机,功能性本质一目了然;新世纪初有了空调健康的概念,像应对SARS的氧吧空调,只不过都是物理机械特性而已;近些年,智能化科技的方兴未艾,几乎每个空调品牌都有智能化产品,无疑空调跟随技术进步进入智能化时代。

  显然,空调技术产品进阶不是单独完成,而是跟随经济背景而迭代提升的。现在,人们对于空调的需求,早从单纯的冷热舒适功能,进阶到对好空气的需求上。就有了对安全、健康、享受空气的追求,空调企业怎样满足用户需求的升级呢?

  海尔智家体验云的“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为用户提供了好空气的解决方案,令业界眼前一亮!笔者以为,海尔空气网001号店的落地,就是海尔智家体验云在空气领域的具体体现,在行业具有标杆和引领意义!

  从单品到生态场景 海尔空气网001号店给出答案

  不可否认,行业一直在努力满足用户需求的进阶。不过行业现状并不能令人满意,虽说各个企业都在加大力度研发,力图通过创新解决用户需求升级的问题,但多数企业还是围绕单品做文章,单品智能显然不能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行业创新走入尴尬境地。

  不过行业这一状况已经被海尔智家破解。在笔者看来,答案就在海尔空气网001号店!海尔空气网001号店揭幕的同时,还挂上了“上海市制冷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的铭牌。用户除了可以体验健康好空气,在空气网001号店还能收获搭、装、检、调、创的智慧健康空气解决方案,只要逐一体验全就感受到了。

  笔者走进air万象+的空气体验区感受,海尔空气网打造了单身青年、新婚夫妇、三口之家、四口中产、三代同堂、幸福晚年等家庭场景的“6+N”生态场景方案。根据人对空气的需求层次理论,空气网001号店带来了看得见的好空气。满足用户从冷暖功能到健康,再到保健享受跨越的对空气需求进阶的全过程。

  总结海尔空气网001号店特点,有两个最大的特点:一个在于场景代替了产品。跟随用户需求变化,围绕用户个性化的场景体验,海尔智家整合了能给自己“洗澡”保证空气健康的56℃除菌空调等网器,构建智慧卧室等场景品牌,不断迭代升级新场景,以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

  据笔者所知,海尔是最重视用户需求的企业。以用户的场景需求为基础,空气网围绕“住在智家”打造了智慧客厅、智慧卧室等成套场景方案,带来全流程无缝的美好生活最佳体验。在健康空气方面,海尔空气网输出了空调除菌、空气除菌、抑菌新风等健康空气场景方案;在健康睡眠方面,海尔空气网构建了智慧卧室场景,从空气、灯光、静音等多方面,满足用户的健康睡眠需求。

  另一个在于生态覆盖行业。作为承接其中“住在智家”全屋智慧空气解决方案的海尔空气网,突破了传统硬件只关注物理功能的局限,转型为依托物联网技术打造空气生态品牌。同时,吸引香氛、家纺、除醛、家装等12大行业的生态方,为用户提供全屋智慧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最终实现家庭空气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以笔者跟踪空调行业30多年的经验来看,海尔空气网001号店的落地标志着完成了从单品到解决方案的跨越式进阶。意义有三个方面:对用户来说,可以获得最佳场景、解决方案和贴心服务;对生态方来说,是无限扩大商机,最终实现多方的共创共赢共享;对行业而言,则是在迷茫时再次指明了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