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产品资讯

智造能力领跑行业!海尔热水器唯一入选国家级榜单

2023

/ 12/27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推动国内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委于12月中旬联合公布了《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以此发挥优秀智造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这份名单中,海尔热水器成为行业内唯一上榜品牌,海尔郑州热水器互联工厂的“质量精准追溯”和“智能在线检测”两项场景受到权威认可。此前海尔郑州热水器互联工厂还入选了全球第八批“灯塔工厂”,成为全球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热水器行业端到端的“灯塔工厂”,这也意味着海尔热水器的智造能力领先于行业。

  智造推动发展,年度优秀名单出炉

  制造业进入转型关键期,数字化、智能化成为主要趋势。据《2023腾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洞察报告》指出,越来越多企业寄希望于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倍增创新。制造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为持续加强我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在全球市场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数字化转型是一条必经之路,这将帮助企业以更少的时间、资源、人力等成本实现效率的翻倍增长,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加快智造升级步伐,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联合开展“2023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这一行动旨在各行业、各领域遴选一批标杆企业,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经过省级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重重严苛选拔,《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正式出炉,海尔热水器作为行业内唯一上榜品牌,其智造场景将对行业智造升级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实力收获认可,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能够成为行业唯一上榜的品牌,海尔热水器的智造场景有何领先优势呢?先从“智能在线检测”场景来看,传统人工检测过程约110秒,而自动化检测全过程约90秒,时间上缩短了20%,而且可以通过PC与主控制器建立自主通讯,下发调试参数和命令,可以有效减少人工判定带来的主观性和误差,确保产品质量。再从“质量精准追溯”场景来看,产品的测试结果会实时并联至激光打印,形成产品档案,可以实现每台产品的每个工序全程追溯,对产品品质进行全流程的保障。

  除此两项智造场景外,海尔郑州热水器互联工厂在产业链全流程都有可供行业借鉴之处。工厂采用IOT、UWB技术进行生产管理高级分析,并基于5G+MEC的高速运算部署20项AOI应用,还通过5G+MEC的高速运算支持装配效率提升,在这一系列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加持下,工厂实现了生产效率提升31%,当年不良率降低26%,实现生产效率和良品率大幅提升,成为了热水器行业首座“灯塔工厂”。

  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海尔热水器以行业先行者的姿态积极探索,并收获了权威认可,海尔热水器在智能制造方面探索的经验也将为行业提供可借鉴之路,助力行业实现高效、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