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微信红包“非法吸储”质疑 马化腾正面回应

2015-03-06 09:36:00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庄胜春 王思远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号,向来低调的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京举办见面会。马化腾回应:  马化腾:目前B2C(商户对个人)发红包缴税,春节期间商户通过央视摇一摇发红包5个亿,缴了1个亿的税。

  马化腾在媒体见面会上。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号,向来低调的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京举办见面会。一开始我们的记者得到消息说,这是一个小型专访、请了二三十家媒体,但因为会前信息被公布,超过150家媒体闻风而至,不大的会议室里,座儿都不够用了。

  马化腾今年带到两会上四个建议,其中就包括昨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 “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会后马化腾的表态是,这对全社会、全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振奋”。但除了这些建议,在4号的发布会上,媒体们显然还是对“微信红包”、互联网专车等产业热点更为兴奋——马化腾怎么看待“微信红包存在非法吸储”的质疑?

  不大的会场,桌子围成一个长方形,来晚了的记者只能站在后面。开场前,腾讯公关发起“面对面建微信群”,邀请记者入群共享相关资料,很快达到100人群上限,只得又建了一个群。晚上八点,马化腾步入会场、坐下,很多记者从面前的桌子下面钻到马化腾面前的地上,一坐就是将近2个小时。

  春节发员工20万微信红包

  如果给整个见面会设立一个关键词,“微信红包”绝对首当其冲。记者问他,春节发红包了吗?马化腾想躲过不答,没想到全场记者不依不饶。

  媒体:马总,说嘛。

  马化腾:红包更多是给同事啊。

  媒体:发了多少?

  马化腾:二十多万吧。

  媒体:哇。

  面对微信红包“非法吸储”的质疑 马化腾正面回应

  刚刚过去的春节,由支付宝和微信引爆的红包大战席卷全国上亿人次。微信红包除夕当日收发总数超过10亿次,是去年的20倍。不过,质疑声也从未中断。比如,现在大爷大妈们都开始抢红包,很多人是没有绑定银行卡的,是不是在强制绑定呢?马化腾表示否定,因为微信有零钱包,可以转送红包、也可以充话费等等;那么,大量资金的暂时沉淀带来的利益归属如何界定?是否存在法律上非法吸储的风险?

  马化腾:一些留存久的,我们现在也肯定会有提醒他消费掉的机制。去年不多,今年比较多,但你指出的这个问题是对的,你如果不处理好,会留下缺陷。不过这也不是太难处理的问题。

  还有记者关注,微信红包是否收税?马化腾回应:

  马化腾:目前B2C(商户对个人)发红包缴税,春节期间商户通过央视摇一摇发红包5个亿,缴了1个亿的税。但是C2C(个人对个人)发红包因为单次限额在200元以下,在目前的规定下,暂时不缴税。如果未来规定,我们也能解决,就是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接受。

  移动支付已被视为移动互联网连接其他产业的最重要接口。眼下,无论是国内的BAT,还是苹果谷歌等海外巨头,都在极力布局这一领域。对于未来的结果,马化腾表示:虽然竞争激烈,但BAT禀赋各异,对于其他企业而言,也仍有机会。只是因为红包更具备社交属性,所以微信占了优势。

  马化腾:我们是从通信社交领域转向连接服务和支付,另外两家是从资讯、商品交易去进入,应该是各有侧重、各有优势,我们希望BAT之外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能够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场景。 记者庄胜春 王思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