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之争,资本将成最后赢家?

2015-06-25 10:36: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彭琳

  国内打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CFP供图

  优步打车Uber全球扩张步伐加快,烧钱速度也在加快。近日,随着Uber接近完成一项新的信用额度及股权融资方案,该公司总融资额将达到100亿美元,创下美国科技公司在上市前的融资纪录。

  据业内人士透露,高瓴资本正在领投Uber,对该公司进行可转债投资交易,此次交易价值高达10亿美元。由于高瓴资本也是滴滴快的投资方,此次投资备受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Uber在华或与滴滴快的发生更多交锋,中国内地打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未上市融资已超百亿美元

  据悉,Uber近期获得20亿美元信用额度,这些资金将来自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和高盛等大型投行。与此同时,Uber还在寻求1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这些融资完成后,还未上市的Uber融资将超过100亿美元,远超Facebook或谷歌在首次公开发行(IPO)前的融资规模。而其估值目前已经突破500亿美元。

  据悉,这些融资将为Uber扩张至全球逾300个城市的行动提供资金。与此同时,Uber此前在多国市场遇到了一些监管挑战,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法律费用。

  针对Uber的高估值,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表示,高估值是投资者对Uber这种运营模式的肯定,Uber目前在全球取得了较大成绩,符合投资者的期望。“Uber目前大举投资无人驾驶等技术创新,这一系列举措体现出Uber企图支配城市交通的较大野心,因此投资者对其估值较高。”

  此外,有消息指出Uber针对中国业务的新一轮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资本也是滴滴打车的股东,并在之后推动了滴滴与快的合并。

  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高瓴资本投资Uber更多看中其全球市场的布局和收益,而滴滴快的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的布局,二者有竞争关系,但是二者参与度和金额不一。“对于资本而言,资本收益的最大化是关键。滴滴和快的在资本的撮合下意外联姻,更说明在投资商眼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投入巨资抢客户

  业内人士分析称,创新是Uber在全球范围内扩张的最重要因素。易观智库张旭认为,“Uber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的模式,即共享经济。”

  对此,张旭认为,Uber的营销策略突破了传统的“打广告”,一方面基于大数据和司机心理,以高补贴吸引司机;另一方面以高口碑和创新营销吸引乘客,“Uber在市场的大力度炒作与补贴也是其市场扩张的巨大催化剂。”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王高则认为,Uber的营销活动不会消停,还会投入更大的资源来抢客户。“但对于Uber来说,最紧迫的是必须做成一个上规模的双边平台,通过烧钱快速调动车辆和圈住用户。打车软件本身也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同质化的竞争很难以绝对优势甩开对手。”

  将与滴滴快的正面交锋

  根据Uber的预测,到2015年底,中国将可能取代美国成为Uber最大的市场。而另有消息称,对于高瓴资本领投的最新一笔融资,Uber计划将其用于在华业务,并预计将在华扩展50个新城市。

  针对Uber在华扩张面临的问题,张旭认为,除政策外,“Uber还面临中国市场份额不高的问题,滴滴快的用户体量仍占绝对优势。如何加大在中国的扩张速度,与滴滴快的正面交锋是Uber目前面临的难题。”

  根据易观智库《中国打车APP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1.72亿,其中,快的打车、滴滴打车分别以56.5%、43.3%的比例占据中国打车APP市场累计账户份额领先位置。

  在Uber与滴滴快的的竞争方面,易观智库张旭认为Uber也有其独特优势。“Uber目前有大量投资涌入,此前百度地图接入也带来了庞大的用户流量。此外,Uber与企业间的密切合作可以看出其在营销模式上更为讨巧,总体上看,Uber在中国的扩张仍值得期待。”(记者 彭琳 实习生 郑荣)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