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洲手机低配双系统遭质疑 应用匮乏成鸡肋

2014-03-27 09:14来源:科技生活在线
分享到:

3月25日,深圳同洲电子发布双系统4G安全手机960e。该手机搭载960 OS+Android双系统,系统间可实现无需重启切换,960OS是同洲电子自主研发的独立手机操作系统,主打安全性能,售价1888元。

\

  科技生活在线讯 3月25日,深圳同洲电子发布双系统4G安全手机960e。该手机搭载960 OS+Android双系统,系统间可实现无需重启切换,960OS是同洲电子自主研发的独立手机操作系统,主打安全性能,售价1888元。

  自主研发双系统成卖点

  同洲电子将双系统视为960e的一大亮点,据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介绍,该手机搭载了960 OS+Android双系统,使用时无需重启手机,可一键实现两大系统间的切换,同时双系统间的应用和数据是完全隔离的,即使Android系统染上病毒,也不会影响到960 OS系统的安全,原因是“960 OS系统可以从底层隔离Android系统中的恶意软件和病毒”。

  960 OS是同洲电子自主研发长达9年的独立操作系统,基于Linux内核,采用C、C++语言编写,可从根本上杜绝app的二次编译行为,并从底层监控并阻止通讯录、短信、文件、位置等信息窃取行为。

  双系统争议大问题多

  业界对于应否开发双系统手机向来有争议。系统专家表示,智能手机要做成双系统,势必要做成一键切换的类型,而且得保证另一个系统得随时在后台待命,而且切换过后还得保障系统的顺畅性,这就要求电池续航能力必须要跟上,但是目前移动设备续航能力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也是一项挑战。

  此外,双系统也会有技术问题,是单独划分还是共享空间呢?双系统会占掉更多的手机存储空间吗?双系统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数据共享?安装完双系统后,各个系统的稳定性如何,运行效率如何等等,都是问题。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采用双系统,需要增加工程师的队伍,因为调试的难度也会集中在手机厂商里,原本一个很好解决的Bug,或许会衍生出很多个源头,无形中耗费了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此外,在双系统中硬件定制的难度也会相应提高,这几部分的成本,最终将会分摊到消费者的头上。

  新概念不能牺牲消费者基本需求

  科技生活在线发现,消费者反馈给予好评的是价格,但普遍认为配置偏低,而对于同洲电子主打的双系统安全概念,则并不看重,网友“鸥歌扬帆”评论道:“安全很关键,首先从政要领导人用起。”其评论获得了最多的赞,这样的思路应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作为一般消费者,不认为自己有被窃密的价值。

  行业分析人士张政表示,消费者对系统的选择最在意的是应用,WP之所以发展迟缓正是因为应用匮乏。而自主研发的960 OS系统还是必须依赖安卓来满足消费者对应用的需求,但更令人担忧的是其自主研发系统的应用开发前景不容乐观,因为市场格局已经定型,即使全球手机老大三星电子想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也显得异常吃力。红旗软件的倒下便在于无法占据市场主流而难以为继。

  有业内人士透露,低配做双系统,稳定性以及使用流畅度难免不成为问题,对售后服务以及技术维护能力要求很高。手机的安全性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关键是防木马病毒,配置安全软件即可,而不在于堵后门,那确实是高端人士的需求。科技生活在线特约评论员江炜点评:无论什么新概念,都应该是锦上添花,而不能以牺牲消费者基本需求为代价。这不是道德问题,而是市场法则,违背就要遭受惩罚。消费者人以群分,准确定位受众群是企业推出新品之前必须做好的功课。 (姜鸿)

/> /> />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恒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