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帝国存隐忧:转型已势在必行

2014-12-22 13:23: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宝亮
分享到:

围绕这一中心,小米不仅自己推出基于MIUI系统的路由器、电视、机顶盒,旗下华米、智米还在生产智能手环、空气净化器。”  目前,MIUI系统已经拥有超过8000万用户,而雷军计划明年将小米的出货量提升到1亿以上,进一步壮大根基,稳固其封闭系统。

  2014年谁花钱最厉害?当属雷军。两个月时间不到,他就花掉接近74亿,接二连三地投资、并购,看得人眼花缭乱。

  “手机就是世界中心”,为了强化这一中心,小米成立了芯片公司松果电子,进一步降低手机成本,期望在2015年让手机出货量突破一亿。

  围绕这一中心,小米不仅自己推出基于MIUI系统的路由器、电视、机顶盒,旗下华米、智米还在生产智能手环、空气净化器。雷军公布的数字是:他投资了国内23家硬件创业公司。而最近大手笔入股美的,小米将在MIUI家族中加入更多的家电设施。甚至还有消息称,小米会投资生产基于MIUI系统的汽车。

  而另一边,雷军从新浪挖来陈彤,准备10亿美元之巨让陈彤来负责内容运营,目前已出手千万级美元投资优酷土豆,3亿美元参股爱奇艺。加上之前投资的iHealth、凯立德、华策电影、一起作业、多玩、多看等,雷军的投资已经覆盖在线医疗、地图、影视、医疗、游戏、阅读。与此同时,小米宣布成为国内第四大手游渠道。

  雷军甚至还入股了世纪互联,加上金山,一个是IAAS,一个是SAAS,打通了云平台。可以说,一个以MIUI系统为纽带的封闭的硬件云帝国,已立体地浮出水面。

  当然,按照雷军的规划,小米未来还必须在大数据领域投资。他的终极目标,是建立一个以MIUI系统为基础的硬件帝国,在此之上启动内容经营,并挖掘可能会在未来2-3年内出现的大数据价值。

  “小米已经走出了不一样的路。” Gartner移动设备首席分析师吕俊宽认为,这几年,智能终端的迅猛发展让太多的终端企业沉迷于硬件的竞争思维,都局限于硬件、价格的竞争,而雷军的选择则可以让小米跳出这个规则。

  对此,有人心存怀疑,小米现在做的,三星和HTC也曾尝试过,但没有成功。也有明眼人发觉,小米的做法颇似苹果,从硬件到应用商店、操作系统和云,一体化,索性调侃其为“低端的苹果”。

  “小米做的事情苹果也都在做,小米的大多布局都像是跟随苹果。” 吕俊宽笑言,“可能几年之内,小米都未必能摆脱这个帽子。”

  不得不转的大势

  无论如何,对小米来说,转型是必需的。

  4年前,雷军成立小米进入手机行业。2013年,主打互联网低价手机的小米出货量达到1650万台,迅速在这个行业占领一席之地。步入2014年,小米出货量爆表,仅上半年出货量就超过2650万。在IDC发布的第三季度调研报告中,小米2014年第三季度以1730万台的出货量占全球5.3%份额,位居第三。雷军还预测,小米2014年全年销量可达6000万。

  但是,在低价模式中,高速增长的出货量并未给小米带来与之相匹配的利润。根据小米最新公告,小米2013年收入265.47亿,净利润3.47亿,利润率只有1.3%。今年11月,华尔街日报也曾报道,小米2013年收入接近270亿,其中94%收入来自手机。

  以此计算,2013年全年,小米手机平均售价约为1500元左右。而且,几乎没有超过2000元的产品。2014年,小米推出的手机同样也未能突破这一价格。

  低价的定位不仅局限了小米的利润,也使得小米不得不提前考虑用户消费能力提升后的流失问题。

  “小米的用户群主要是低消费能力的年轻用户。”吕俊宽分析,这其实是小米的加分项,因为在海外投资者看来,年轻用户非常有价值,但这也是小米最大的挑战所在。

  “用户会成长的,消费能力肯定会逐渐提升,小米需要考虑拿什么增加用户黏性,留住他们。” 吕俊宽指出,中国智能手机渗透率已经接近90%。“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变为换机市场。增量市场可以靠价格吸引用户,但换机市场的竞争就必须依赖品牌。”

  一直以来,小米借助“互联网思维”、MIUI迭代开发等手段与用户密切互动,并且投资阅读、游戏来丰富MIUI系统商的应用内容,这一些令小米的用户黏性超出同类手机。吕俊宽告诉记者:“根据我们调查,在中国手机用户中,苹果的黏性最高,其次就是小米。”

  除此之外,小米还可以依托家庭互联网,借助手环、电视、路由器、空调、汽车等多个产品组合“绑架”用户。一般手机的换机周期约为1-2年,但路由器、机顶盒则超过2年以上,而电视、空调等家居设备则拥有更长的生命周期。如果小米可以把所有设备都变成手机的外设,那么在这些产品的使用周期中,小米用户几乎不会更换其他品牌手机。

  内容、多个硬件的组合,也能帮助小米挖掘更多用户在手机之外的更多需求,产生更多的收入。IDC高级分析师闫占孟认为,小米成立了松果电子布局芯片,未来这些芯片肯定不止用于手机,路由器、电视、家电都能用到,这会帮助小米降低所有产品的成本,提高利润。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韩伟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