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箱带电有维修记录 新买洗衣机咋会“未用先旧”?

2015-01-07 10:40:00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5日,沙坪坝区,刘文安新买的洗衣机一碰着就触电。”  记者发现,刘文安购买的洗衣机的机身后方确实有一条形码,编号为6901783316064,条形码旁的铭牌上标注有生产日期:2010年3月。

  刚买不到1个月的洗衣机一碰着就触电,找来售后服务部的维修工修理,却被告知洗衣机已经过了质保期,而商家却坚持洗衣机是新的。最近,家住沙坪坝区的刘文安很为难:洗衣机退不了也修不了,不知道怎么办。“难道我买到了翻新机?”

  新买的洗衣机带电

  5日,记者来到沙坪坝区大河沟288号附近,找到了住在该楼3-4的刘文安。去年12月,家里的洗衣机坏了,刘文安便在汉渝路一家名为“白雪电器”的店铺内购买了一台。刘文安提供的收据显示,去年12月15日,他购买了一台型号为XQG60-1096CS的滚筒洗衣机,价格3500元,收据上盖有销售商“沙坪坝区白雪家用电器经营部”的鲜章。

  洗衣机送到家后,刘文安一用就发现不对劲。“一插电运行,滚筒就有触电的感觉,用电笔一测,亮了黄灯,机箱上有电。”刘文安赶紧拔下插头,过几天再用,机箱还是带电。“触到人怎么办?”刘文安赶紧联系了该品牌洗衣机的售后服务部,找人来修。

  洗衣机已过质保期

  “他们一扫机身条形码,发现机器在2010年就已经被出售了。”刘文安说,维修工告诉他,条形码显示,这台洗衣机在2010年就已经出售给沙坪坝区远祖桥附近的一名叫陈刚的消费者,而且已经维修了数次。“这个洗衣机是过了质保期的旧机器,修的话要支付维修费。”

  记者电话联系上该品牌洗衣机的售后服务部,一唐姓负责人称,刘先生购买的洗衣机确实是已出售且维修过多次的旧机器。“一台洗衣机有一个条形码,就像身份证一样,条形码记录了这台洗衣机的所有销售、维修等信息。”

  记者发现,刘文安购买的洗衣机的机身后方确实有一条形码,编号为6901783316064,条形码旁的铭牌上标注有生产日期:2010年3月。

  回应

  商家:正规渠道进货

  记者来到位于沙坪坝区汉渝路64号附近的“白雪电器”。“我们都是从正规渠道进货,怎么可能是翻新机,肯定搞错了!”一工作人员说。但当记者表示想查看该品牌洗衣机的授权书时,该工作人员却称,需咨询总经理余先生。记者多次拨打该工作人员提供的余经理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公司:商家非授权店

  记者联系上了生产该品牌洗衣机的某电器公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表示,经实地调查,沙坪坝区汉渝路的“白雪电器”不是其品牌授权店。“这台洗衣机货源为天津,不知该商家以何种方式获得的此机器,目前公司正在调查。”该负责人称,未经授权的店铺出售品牌洗衣机,属于违规操作,目前公司已向相关部门反映,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售后:换台新洗衣机

  在记者的介入下,该品牌洗衣机售后服务部表示,他们已与刘文安取得了联系,称将为他换一台型号一样的新洗衣机。“大概会在2个工作日内将新洗衣机送到家,先为消费者解决问题,再对问题商家进行追责。”

  解读

  专家:注意电器生产日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洗衣机专业委员会王先生表示,商家“以旧充新”出售洗衣机的情况并不少见,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多次出现。“一些不正规的商家专门回收二手家用电器进行翻新,然后低价出售,消费者发现问题后,很可能找不到出售电器的商家。”王先生建议,消费者应到正规商家购买电器,注意查看电器的生产日期,并留好三包卡、发票等,以便有需要时维权。

  律师:商家涉嫌消费欺诈

  重庆锦扬(江北)律师事务所潘兴旺律师表示,目前来看,商家涉嫌消费欺诈,消费者可起诉,要求商家以3倍价格赔偿。此外,消费者也可与商家协商或向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投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