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专家:偷工减料可能导致压力锅“爆锅”

2015-01-15 10:12:00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张文礼
分享到:

压力锅产品是由锅身、锅盖、手柄、限压装置、安全装置、开合盖安全装置、密封(胶)圈等装配而成,分为铝压力锅和不锈钢压力锅两种。就如何安全使用压力锅的问题,佟哲告诉记者,在使用前,要认真检查限压阀排气孔是否畅通,防止排气孔堵塞。

  质检专家详解压力锅不合格项目成因

  偷工减料可能导致“爆锅”

  日前,质检总局公布了压力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结果显示,本次抽查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压力锅泄压压力、密封圈正己烷浸泡液蒸发残渣两项,且两个项目从2004年~2014年的多次国家抽查中,合格率均呈现高低不规则的变化。

  压力锅泄压压力、密封圈正己烷浸泡液蒸发残渣不合格主要由哪些原因引起?不合格项目会带来哪些安全隐患?消费者在平时的购买、使用和保养过程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沈阳)工程师佟哲。

  压力锅产品是由锅身、锅盖、手柄、限压装置、安全装置、开合盖安全装置、密封(胶)圈等装配而成,分为铝压力锅和不锈钢压力锅两种。由于具有省市、节能、便捷等优点,该产品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赢得了消费者的普遍喜爱。

  泄压压力和密封圈正己烷浸泡液蒸发残渣具体是什么?不合格会带来什么后果?佟哲告诉记者,泄压压力项目是对压力锅产品安全结构考核的指标。“压力锅使用中若排气管堵塞、安全阀失效,锅内压力超过泄压压力而泄压结构未泄压,有可能因锅内压力过高造成爆锅现象,直接对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损害,此项要求是保证压力锅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佟哲直截了当地回答,证实了记者之前关于泄压压力重要性的猜想。他继续解释道,密封圈正己烷浸泡液蒸发残渣项目是对压力锅密封圈考核的指标,密封圈正己烷浸泡液蒸发残渣,主要是橡胶制品中的溶出物,如各种助剂、添加剂等。因为这些物质直接影响到人们最终通过压力锅制作的食品安全,因此其含量超标与否要有严格的限定,从检测角度来发现问题并进行规范是十分必要的。“若此项指标超标,则压力锅产品不得接触油脂类食物,否则有可能使密封圈内的橡胶添加剂等有害物质溶出,这些物质有的对人体有害,因此我们必须控制溶出物的量。”佟哲说。

  佟哲告诉记者,产生质量问题有多种原因,从主观上来讲,是一些不法企业为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执行标准不严格,不够重视卫生指标的要求,在零配件的选购上对质量控制和对供方的管理还不够。“电压力锅产品暂无相应的生产许可证制度,特别是能效等级方面管理的缺失,亦导致了质量低劣、能耗较大且价格低廉的电压力锅产品充斥市场。以低廉的价格误导消费者,带来的是更多的能源消耗和更加严重的安全隐患。”他说。

  “但不可否认的是,低价质差产品仍然有市场需求也是导致质量不合格的客观因素,尤其是批发市场和小商店等进入门槛较低的场所,为其存在提供了空间。”佟哲表示,10多年来,我国的压力锅产品整体质量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部分企业生产的产品已接近或达到国外先进水平。但对于压力锅这么重要的日用消费品,不合格产品的存在,说明相关部门仍需加大监管力度,敦促企业增强安全意识,杜绝不合格劣质产品流入市场。

  记者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消费者该如何鉴别和选购压力锅产品。佟哲表示,选购压力锅时,首先要查看是否有泄压装置。泄压装置(主要以安全窗形式出现)是压力锅的新增安全措施,合格的装置可以有效防止因压力锅超压而爆锅。同时要进行密封圈的鉴别。一般来讲,密封圈不会过硬,且与安全窗配合适度。还可以用手轻轻拉一下密封胶圈,然后观察是否能够自动还原,弹性较差的胶圈,通常其材质不符合国标要求,而且使用寿命很短。其次要注意认真查看商标、型号、标准号等是否齐全,锅盖与锅身有无外伤和变形。再者要看是否有开、合盖装置。若使用没有开、合盖装置的压力锅,当锅内有压力时,若强行开启锅盖,会使锅盖受锅内压力作用而脱手,造成锅盖和其他物品损坏。而且锅内喷出的高温食物易将人烫伤。

  就如何安全使用压力锅的问题,佟哲告诉记者,在使用前,要认真检查限压阀排气孔是否畅通,防止排气孔堵塞。使用时,锅内食物和水不得超过锅身高度的3/4;易膨胀的食物,如海带、豆类等不得超过1/2,当限压阀开始连续排气时,应减小火力。合盖时要确认扣合到位,防止因扣合不到位,降低盖、身结合强度,造成危险,压力锅上影响安全性能的装置,不得随意更改。遇安全装置无法正常工作或动作时,要及时检修,还要注意密封胶圈需经常清洗和更换,且最好不要让儿童靠近压力锅。

  佟哲表示,为了延长压力锅使用寿命,要切忌干烧压力锅,在锅内有压力的情况下,不要轻易移动锅体。锅内不要存放盐、碱性食物,排掉锅内蒸气后,再打开锅盖,最好采用自然冷却,不要用冷水冷却。同时清洗铝压力锅时,尽量不要用金属物体擦刮压力锅表面,以防损坏压力锅表面氧化层。

  《中国质量报》 记者 张文礼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