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具玻璃台面突然爆裂 售后:已过保质期

2015-01-15 10:39:00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汪衡
分享到:

由于款式新颖、外形别致、容易擦洗,钢化玻璃材质的灶具一度受到人们的追捧。市民余女士家5年前也买了一台钢化玻璃台面的燃气灶,但是8日中午,她家的燃气灶台面突然爆炸,原本好好的钢化玻璃全部碎裂。

  由于款式新颖、外形别致、容易擦洗,钢化玻璃材质的灶具一度受到人们的追捧。市民余女士家5年前也买了一台钢化玻璃台面的燃气灶,但是8日中午,她家的燃气灶台面突然爆炸,原本好好的钢化玻璃全部碎裂。

  市民反映

  钢化玻璃燃气灶台面突然爆炸

  “幸好当时没有人在厨房。”余女士说,8日中午,她开着燃气灶在炖汤,12时许,厨房突然传出“砰”的一声,走进厨房一看,燃气灶的整个玻璃台面都被炸碎,厨房地板上撒了一地玻璃碎片。

  余女士介绍,这个液化气灶已经使用了5年。平时使用时她很爱惜,从没发生过异常情况。对于燃气灶的钢化玻璃台面为何会突然发生爆炸,她不得而知。

  12日,记者来到余女士家,此时她家的厨房已经换了一个新的不锈钢台面的燃气灶。“被吓怕了。”在房间一个角落,记者看到了这个爆炸的燃气灶。只见燃气灶的玻璃台面全部被炸裂,只剩一些小的玻璃碎片。而灶的两个灶眼,及其他部分完好。

  出事后,余女士找到了当时的经销商,但是经销商的门店已经转让。余女士又找到了该品牌燃气灶长沙售后服务中心,但是对方告知过了保质期,他们将不负责。对此,余女士感到很生气。“即使过了保质期,但是产品出现了问题,他们应该负责!”

  部门提醒

  燃气灶到达报废年限后应及时更换

  昨日,记者联系了该品牌燃气灶长沙售后服务中心,对方再次表示,过了保质期的产品,只要不出安全事故,他们将不负责。

  记者了解到,因钢化玻璃制品爆裂(自爆)问题引发的消费争议近些年屡见不鲜,目前在家居用品中,燃气灶、淋浴房、餐桌、茶几等多种产品的钢化玻璃爆裂(自爆)问题正逐渐显露出来。对于余女士这种已经过了保质期的产品,维权确实比较困难。

  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家标准,钢化玻璃制品允许有千分之三的自爆率,但即便是这样低的概率,还是留下了安全隐患。他提醒消费者,按照国家规定,使用瓶装液化气和天然气的灶具其报废年限都是8年,过了规定年限后,灶具内部零件将会老化,应及时更换。

  专家释疑

  “安全玻璃”并非绝对安全

  好好的钢化玻璃燃气灶为什么在使用时突然爆炸呢?记者对此采访了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老师刘鹏。

  刘鹏介绍,钢化玻璃作为一种安全玻璃,在很多方面都有应用,其自爆主要是玻璃中不稳定的硫化镍所致,其中温差是一个重要因素。高温会使硫化镍活动能力增强,破坏钢化玻璃的应力平衡,长期受热后,一部分结石会随着时间产生变化,在玻璃内部引发裂纹,导致玻璃破裂。

  “钢化玻璃做燃气灶台面本来就有不合理之处。”刘鹏表示,从材料学的角度讲,消费者在挑选时,应尽量选择更高强度的不锈钢、陶瓷制品做面板的灶具,这样安全性会更强。

  温馨提示

  使用玻璃台面燃气灶注意事项

  1、不用酸、碱清洁剂或铁丝球等硬质物品擦洗,随时将溅落在灶面上的盐、醋、水擦干净。

  2、燃气灶每20天应清通火孔一次。天然气、液化气灶每90天应清通火孔一次,去除杂质和积炭。

  3、每年更换胶管一次,装好喉箍,检查无漏气后再使用。每半年用发泡剂或肥皂水检查一次灶具进气管至阀门接口气密性情况。

  4、如使用时间较长,灶头有回火和黄焰现象,应及时更换灶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