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网购能不再心惊肉跳?

2015-02-04 08:54:00来源:人民网 作者:胡潇滢
分享到:

淘宝大战国家工商总局开头轰轰烈烈,期间虽有跌宕起伏的撕逼对骂和股票一夜跌掉2000亿美元市值的跌宕,最终结果是握手言和。电商卖假货根本原因在于平台的开放性,电商平台的核心盈利模式是要引进商家入驻。

  淘宝大战国家工商总局开头轰轰烈烈,期间虽有跌宕起伏的撕逼对骂和股票一夜跌掉2000亿美元市值的跌宕,最终结果是握手言和。

  国家工商总局与阿里巴巴关于假货的争执风波,让人们再次把“假货为何横行”这一话题进行多方激辩。虽然马云信誓旦旦淘宝没有那么多假货,消费者们相信么?这种对于商品真假的不信任并不针对淘宝,由于电商在诞生之时,便是有其原罪的——一些曾经在线下兜售假货的商户,通过网络售货的形式,将假货送到更远的地方。

  电商平台售价由来已久,并非新鲜事,甚至很多消费者对买到假货已经习以为常。一些商家的产品比实体店便宜半价以上,还声称保证正品,消费者拿到手后发现是粗制滥造的山寨货,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大部分消费者面对假货的态度都是容忍的,最多以退货了事,于是商家有恃无恐,继续通过网络售假,正所谓“民不举,官不究”。

  电商发展到今日,规模之大毋庸置疑,但是诚信度却令人担忧。当国内淘宝、京东等电商的商品大多因消费者不信任被打上“假货”的标签时,“海淘”顺势而生,从长远来看,这对于国内制造商来说,是一种致命的打击。“中国制造”不应该是“假货制造”的代名词,国内电商为了长远利益,也不应任由售假者肆无忌惮的兜售。

  电商卖假货根本原因在于平台的开放性,电商平台的核心盈利模式是要引进商家入驻。电商平台假货多半来自非自营商家。作为网上最大的非自营商家集散地,淘宝只是把几百万家网店聚在一起,这跟出租摊位的大市场一样,并不负责商品的采购、销售和售后服务,假货多不足为奇。淘宝、京东等电商即便想管,恐怕也力不从心。

  当然,除了电商平台难辞其咎,政府及社会的监管体系和监管机制的不完善也是重要原因。毕竟电子商务发展的发展之迅猛,实在是让人始料不及,目前仅淘宝平台就驻扎了800万个店铺。显然,主管部门对于电子商务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还未能跟上如此快的节奏。(胡潇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