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出现故障 急需维修却遇上"李鬼"

2015-02-09 09:34:00来源:人民网 作者:沈耀宏
分享到:

家电出现故障,急需维修却遇上“李鬼”,着实让人心里憋屈。吴老先生当时觉得维修费用有点贵,但出于信任,又急于修复使用,遂同意更换。该维修人员拆下热水器控制面板后,向老人提出要口水喝,老人随即到厨房为其倒水。

  家电出现故障,急需维修却遇上“李鬼”,着实让人心里憋屈。读者吴老先生近日致信本报痛斥“李鬼”:这些人利用老年人对维修人员的信任进行欺诈,完全丧失了做人的基本准则,是可忍,孰不可忍!85岁的老人在信中反映,家中一台林内热水器发生故障,不知到哪里找正规修理单位,也不会上网搜寻品牌家电专业修理部门,只得按照信箱里的小广告求助。维修人员次日上门检查热水器后说,控制面板坏了需要更换,要价1890元。吴老先生当时觉得维修费用有点贵,但出于信任,又急于修复使用,遂同意更换。

  该维修人员拆下热水器控制面板后,向老人提出要口水喝,老人随即到厨房为其倒水。一会儿工夫,维修人员就说控制面板已经更换好了,试机后水温正常,收取1890元后随即离去。孰料热水器次日便“旧病复发”无法使用,吴老先生怀疑控制面板根本就没有更换,连续几天打电话给西藏北路756弄维修站,对方承诺再次派人维修始终不兑现,答应上门全额退钱不见人影,应允邮寄发票也成泡影。

  记者从吴老先生信中夹寄的小广告上看到,印有“闸北社区家电维修社区服务中心”字样的广告上写着:公司实行1+1收费(维修费加材料费);特对孤寡老人、退休军人免维修费。记者随即联系西藏北路756弄维修点,接电话的李先生解释说,维修人员向老人索取1890元属个人行为,并称该维修人员已离开公司,眼下人手紧张,没法再派维修人员上门。他还表示,可以让吴老先生办一张银行卡,他们会通过银行卡退还400元了事,否则自己回家过年就不再管这事了。

  宝山街道会铁居委会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在他们所属区域内,没有听说过有这样一家家电维修服务中心,估计是有人打着社区服务的招牌来招揽生意。专事林内热水器维修的高级技术员冯先生告诉记者,更换林内热水器控制面板一般在500元左右,即便购买一台全新的林内热水器也只有2200至2600元左右,吴老先生显然是遇到了“李鬼”。

  业内专业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家电发生故障,千万不能通过小广告寻求维修,否则极有可能上当受骗;家电维修,应当首先核实保修卡上的维修电话,以防维修点变更,或防有人利用品牌企业弃用的特约维修电话来招揽生意甚至行骗;另外,从网上搜索家电维修部门时应慎之又慎,因其中鱼龙混杂,比较可靠的办法是登录上海市消保委网站查询可靠的维修部门。同时,也呼吁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家电维修行业中“李鬼”的整治力度,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沈耀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