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买来尼康照相机 拍出相片总有灰

2015-04-01 15:11:00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茅冠隽
分享到:

花了近1.3万元买来单反相机,使用后发现拍出的照片有斑点,消费者蔡先生看了央视“3·15”晚会后方知全国有不少用户都遇到类似问题。庭审中蔡先生表示,2014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D600相机的质量问题,指出全国许多用户拍出的照片都有黑色或灰色斑点。

  花了近1.3万元买来单反相机,使用后发现拍出的照片有斑点,消费者蔡先生看了央视“3·15”晚会后方知全国有不少用户都遇到类似问题。于是,他将尼康映像仪器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告上法院,要求“退一赔三”。昨天下午,黄浦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这是尼康“黑斑门”事件后,法院第一次公开开庭审理相关案件。

  蔡先生是摄影爱好者,2013年他在尼康网络经销商处买了一台D600相机,花费12999元。不料,使用后发现相机没有广告宣传的“卓越防尘性能”,所拍摄的图像反倒存在大量灰点。2014年3月28日,蔡先生来到尼康上海售后服务中心反映相机有灰,服务中心当日进行了清灰处理,之后还为蔡先生进行了更换相机备案,并出具维修结算单,载明“故障现象:客户反映有灰;维修内容:符合新品更换”的字样。对此,尼康公司也予以承认。不过,蔡先生在维修后依然觉得拍的照片上有灰点存在,故将尼康公司诉至法院。

  庭审中蔡先生表示,2014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D600相机的质量问题,指出全国许多用户拍出的照片都有黑色或灰色斑点。蔡先生认为,尼康公司对D600相机有虚假宣传的行为,损害了消费者权益,要求退还货款12999元,赔偿三倍货款38997元。同时,他向法庭提供了购货发票原件、尼康官网对于D600产品的介绍、央视“3·15”晚会视频、尼康售后中心维修单等材料。

  尼康公司辩称,蔡先生应以买卖合同纠纷为案由起诉网络经销商。另外,“3·15”晚会节目视频并不能证明公司存在虚假宣传,公司的广告内容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没有因果关系,故公司无需承担侵权责任。

  记者了解到,去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尼康D600相机问题后,尼康公司回应称将对中国、美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D600用户坚持执行内容统一的对应措施:先请用户对相机图像传感器进行清洁,无法解决问题则可联系尼康售后服务中心,享受免费检查、清洁、更换零件等服务。如仍无法解决问题,尼康公司将依据中国三包法律规定为用户更换新产品。庭审进行了两个半小时,法院将择日作出宣判。记者 茅冠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