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推荐

南方日报:“黑屏”都是自找的?

一个企业打击盗版,只不过稍微给了点“颜色”看看,就成为千夫所指;一群网民用盗版用得理直气壮地,稍有得罪便义愤填膺、破口大骂。这种看似离奇的现象,在微软的“黑屏”事件中表现得又是如此真实。

尽管微软一再解释说,所谓“黑屏”只是使电脑桌面的背景变为黑色,不会死机,不会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而且,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进行正版验证。但是,无论怎么费尽口舌,这些解释丝毫也不能阻止各种非议。

其实,微软这些年已经陷入了一个反盗版的怪圈:无论每次想出什么法子打击盗版,都必然引起用户的反感,招致如潮的批评。一家以软件为生的企业,维护自己的版权利益,本来天经地义,为什么微软就这么倒霉呢?

杀毒软件的“盗版”现象也不少见。可是,只要杀毒软件厂商检测到你使用的是非法的验证码,立即就会“封杀”你,停止你的数据更新。这个时候,你最多也只是自认倒霉,赶紧去买个正版或者寻找另一个盗版,从来没有听说谁会理直气壮、义愤填膺地痛骂杀毒软件厂商。

相比之下,微软就有点让人搞不懂了:为什么要为盗版用户提供软件更新服务呢?按理说,以微软的技术实力,要识别盗版用户并阻止其更新,根本就不是什么难事。以我的小人之心臆测,微软长期以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盗版用户义务提供更新,并非出于什么慈善的初衷,而是借此培养用户群,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

但是,这种做法也是一把双刃剑。微软虽然垄断了操作系统市场,但当它想要收网捞鱼的时候,它必须得为以前的“纵容”付出代价了。哪怕是轻轻地“黑”了一下盗版用户,用户也接受不了了。挨骂是必然的,不挨骂是不可能的。可以说,出现今天的局面,完全是微软自找的,也是必须承受的。

微软强调说,“黑屏”计划只是为了给那些可能购买了盗版的用户提供正版验证,并非整治盗版用户。按此逻辑,“黑屏”就是用户自找的了:一个不小心购买了盗版的用户,已经够倒霉了,验证出了真相,不但得不到同情,反而还要被“黑”,这不是鼓励盗版、打击正版吗?其实,微软完全不必为“黑屏”计划作掩耳盗铃的解释,义无返顾地去干就是了。反正打击盗版是合理、合法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以我的猜测,微软这一次的“黑屏”计划只不过是敲山震虎,警告一下盗版用户。而下一步,当用户逐步适应和接受反盗版理念之后,微软很可能会严格甄别盗版用户,停止其软件更新,甚至采取更严厉的打击措施。


吴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