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推荐

让我们过一过“低碳生活”

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很多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促进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低碳经济就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 而很多市民都以为低碳经济的发展只是国家和企业的事,其实,低碳经济所包含的“低碳生活”与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的“低碳生活”还会推动整个城市的低碳经济发展。 那么,“低碳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节约网创办人李晓群就来教教大家怎样过“低碳生活”。

    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很多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促进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低碳经济就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

    而很多市民都以为低碳经济的发展只是国家和企业的事,其实,低碳经济所包含的“低碳生活”与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的“低碳生活”还会推动整个城市的低碳经济发展。

    那么,“低碳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节约网创办人李晓群就来教教大家怎样过“低碳生活”。

    李晓群说,“低碳生活”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能量要减少,从而降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简单理解,“低碳生活”主要是从节电、节气和回收三个环节来改变生活细节,包括以下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

■冰箱

冰箱内存放食物的量以占容积的80%为宜,放得过多或过少都费电。

食品之间、食品与冰箱之间应留有10毫米以上的空隙。

■洗衣机

在同样长的洗涤时间里,弱档工作时,电动机启动次数较多,也就是说,使用强档其实比弱档省电,且可延长洗衣机的寿命。

一般脱水不宜超过3分钟,再延长脱水时间意义也不大。

■微波炉

较干的食品加水后搅拌均匀,加热前用保鲜膜覆盖,或使用有盖的耐热玻璃器皿加热。

每次加热或烹调的食品以不超过0.5千克为宜,最好切成小块,量多时应分时段加热,中间加以搅拌;尽可能使用“高火”。

■电脑

短时间不用电脑时,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能耗可下降到50%以下。关掉不用的程序和音箱、打印机等外围设备。适当降低显示器的亮度。

用笔记本电脑要特别注意:对电池完全放电;尽量不使用外接设备;关闭暂不使用的设备和接口;关闭屏幕保护程序;需要立即恢复时采用“待机”、电池运用选“睡眠”、长时间不用选“关机”。

■燃气

用大火比用小火烹调时间短,可以减少热量散失。但也不宜让火超出锅底,以免浪费燃气。

烧煮前先擦干锅外的水滴,能够煮的食物尽量不用蒸的方法烹饪,不易煮烂的食品用高压锅或无油烟不锈钢锅烧煮,加热熟食用微波炉等方法,都有助于节省燃气。

■任何电器一旦不用立即拔掉插头。

■开车节能

避免冷车启动,减少怠速时间,避免突然变速,选择合适挡位避免低档跑高速,定期更换机油。


魏现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